放鞭炮看過來!北市除夕初一開放3處河濱施放 違規最高罰6000

▲▼過年期間北市府在除夕、初一開放3處河堤施放煙火炮竹,初二到初五則恢復正常僅一處可施放。(圖/北市水利處提供)

▲過年期間北市府在除夕、初一開放3處河堤施放煙火炮竹,初二到初五則恢復正常僅一處可施放。(圖/北市水利處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每年過年不少民眾一定會放鞭炮、煙火,象徵去除晦氣、除舊布新。北市水利處表示,今年春節期間照慣例開放部分河濱公園燃放爆竹煙火,除夕、初一開放3處河濱指定區域,初二至初五則回歸平常時段規定僅開放1處,未開放的河濱公園仍禁止燃炮,民眾若違規而勸導不聽者,將視情節輕重依法開罰2400到6000元。

水利處說明,除夕和初一(1月24至25日),開放3處河濱公園的指定區域,分別是:福和(溪洲)河濱公園(福和橋上游約100公尺範圍內,不含福和橋下投影範圍)、福安河濱公園(不包括人行道及木質地板區)和關渡水岸公園(不包括自行車道、木質地板及人行道區),燃炮時段為全日開放。

初二至初五(1月26日至29日),則回歸平日時段,僅開放福和(溪州)河濱公園的指定區域,燃炮時段也有限制,只於早上8點至晚上10點間燃炮,其他地點和時間則不開放。

▲▼過年期間北市府在除夕、初一開放3處河堤施放煙火炮竹,初二到初五則恢復正常僅一處可施放。(圖/北市水利處提供)

▲▼過年期間北市府在除夕、初一開放3處河堤施放煙火炮竹,初二到初五則恢復正常僅一處可施放。(圖/北市水利處提供)

水利處提醒,春節期間將派員加強巡邏,以維護遊客安全和河濱公園整潔,此外,也籲請民眾注意,燃炮應在河濱公園指定的區域和時段,若民眾在未開放的地點和時間燃放燃炮,水利處的巡查人員將先勸導,仍不改善者,可依「臺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依違規次數開罰2400元至6000元。

水利處表示,於公告開放區域燃放一般爆竹煙火的時段,是依台北市政府公告「台北市禁止從事妨礙安寧行為之區域範圍及時段」規定辦理。另外,為了響應環保,北市環保局也製作了環保無煙爆竹音樂,放置該局網站中的影音專區供民眾下載,網址(https://goo.gl/4sAvct)。

為了節能減碳,水利處建議民眾應盡量減少施放鞭炮和煙火,若到河濱公園燃炮,也請民眾放炮不要朝向民宅、人員或設施物,尤其入夜後請顧及鄰近民宅安寧避免紛爭,另請隨手帶走垃圾,勿隨地丟棄造成髒亂。另外,上述開放燃炮的3處河濱公園,僅在劃定指定區域可供民眾燃炮,超出指定範圍外施放仍屬違規行為將予以取締,詳情請至水利處網站上查詢,或以現場的標示範圍為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