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補習班】邱品齊/杜絕汙染傷害的「抗汙染」化妝品可行嗎?

▲抗汙染化妝品的概念的確可行,但能夠達到多少實質效果就還有待確認。(圖/達志/示意圖)

這幾年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很多新概念新想法也漸漸影響到化妝品產業,像是禁用塑膠微粒(柔珠),像是限制某些可能會影響海洋生態的防曬劑使用,像是化妝品空瓶回收、包裝減量、減少塑料使用以及採用生物可分解性高的原料…等做法都已在市場上可看到。

「抗汙染」化妝品也是一個新興的想法

汙染(Pollution)簡單來說是指在環境或生態中,混入了對人類或其他生物有害的物質。其數量或程度已超過環境承載力或生物承受力,從而改變環境正常狀態或危害生物體健康狀況,像是光害、菸害、水/河流/海洋汙染、空氣汙染、噪音汙染、土壤污染、廢棄物污染、放射線汙染與重金屬汙染…等都是大家常聽到的汙染問題。

▲「抗汙染」化妝品說明圖。(圖/翻攝自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上同)

持平來說抗汙染化妝品的概念想法的確可行,但能夠達到多少實質效果就還有待確認。此外,目前「抗汙染」這項宣稱並沒有相關檢測標準,所以就目前市場來說行銷意涵還是大於實證意義,然而藉由化妝品來幫助皮膚抗污染還是比較被動的做法,積極一點的話還是要從生態保護以及減少污染做起,從天空到山林到河川到海洋,從空氣到環境都需要好好維護。

最後提醒大家以下兩點重要觀念

1.過度使用或亂買亂用化妝品也是會對皮膚造成汙染。
2.適當的幫忙心靈與腦袋對抗資訊污染也是相當重要。

邱品齊專欄

邱品齊專欄 邱品齊

邱品齊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曾任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及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衛生管理諮議會委員。

邱品齊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