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女警出櫃卻被羞辱! 「3真實事件改編電影」揭開玫瑰鬥士們犧牲的心痛故事

記者歐昭妏/綜合報導

西元2015年6月26日,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大法官安東尼甘迺迪(Anthiny Kennedy)在判詞中寫道「同性戀者不應被判以孤獨地生活,不應被排除於文明世界最古老的制度;他們要求在法律中獲得同等尊嚴,因此,憲法賦予他們權利」;2017年5月24日,台灣司法院大法官公布釋字第748號解釋文,要求立法機關2年內修正相關法律,以保障同性婚姻權利,2019年5月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

在這世界的天空慢慢披上美麗的彩虹前,已經有無數個刻骨銘心的故事發生,有無數朵獨特的玫瑰逝去生命;慶幸的是,這些動人的過程有一群人放在心底並傳承著,更以此激發越來越多的鬥士為自己爭取權益。以下就來介紹由真人真事改編並造成討論度與影響力的同志電影:

《費城》(Philadelphia, 1993)

《費城》是經典的同志電影,也是影響著美國法界的重要法律題材電影。此部電影由湯姆漢克斯(Tom Hanks)、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主演,前者在裡面飾演因為被知道是同性戀,並且患有愛滋病後被解僱的律師,後者則是出演不認同同性戀,但因著法律公平而幫前者辯護的律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城》。圖/翻攝自YouTube)

▲▼《費城》由湯姆漢克斯、丹佐華盛頓主演。(圖/翻攝自YouTube)

▲▼《費城》。圖/翻攝自YouTube)

此部電影的故事原型有二,事件都發生在紐約,不過導演選擇把拍攝地點移到自由之都「費城」,是因為這個城市名在希臘語中是「兄弟之愛」的意思,再加上又是美國《獨立宣言》的誕生之地,更有著平等、自由與獨立精神的濃厚色彩,與這部電影要傳達的精神不謀而合。

▲《費城》電影主題曲。

劇中丹佐華盛頓飾演的辯護律師,用一條一條法律來打臉對手和塞住法官的嘴,其中他說了一句「我們在友愛之城,費城。自由誕生之地,發表《獨立宣言》之城,我不記得宣言是說『正常人生而平等』,而是說『人生而平等』」,簡直振奮人心!電影結局雖有遺憾卻圓滿,但轉移到故事的原型,有一位跟電影最後的劇情走向一樣,另一位卻等不了最後的判決便離世,而且他的家人還在電影上映後告了劇組。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2015)

《丹麥女孩》由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主演,以丹麥畫家莉莉艾爾伯(Lili Elbe)的人生經歷為敘事主軸,從性別傾向的自我探索、衝突到接受並勇敢處世,整個過程靠著艾迪瑞德曼的細膩演出,似乎讓莉莉的堅毅靈魂再現。

▲▼莉莉艾爾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莉莉艾爾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莉莉艾爾伯為丹麥畫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莉莉父母給予其的名字為埃納韋格納(Einar Wegener),為家中最小的孩子,童年時期便發現自己好像跟其他男孩不一樣,這個未解的困惑一直留在心底直到結婚;在妻子需要莉莉成為女模時,她便會換上女裝,一次次地發現更喜歡這樣的自己,釋放出的女性特質也越來越明顯。

▲▼丹麥女孩。(圖/環球影業提供)

▲莉莉在當妻子女模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穿女裝更自在。(圖/環球影業提供)

有一段時間,莉莉與妻子更以「同性伴侶」的身份生活,爾後開始接受變性手術,可是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排斥反應、性格大變更讓其藝術生涯就此停止;最後,因為她想要生育自己的孩子,便進行子宮移植手術,死於嚴重的排斥反應。

《丹麥女孩》上映後馬上躍升成熱門話題,或許除了電影伴隨而來的爭議,例如:找了一位異性戀來詮釋跨性別、劇情與事實有一些出入...等,應該還有一部分的觀眾被莉莉的堅毅所震懾,在那樣20世紀初的時代背景,思想與實體醫療設備都不那麼成熟的情況下,就算扛著極度痛苦也想要做「真正的自己」,那麼地勇往直前的勇氣沒有人擋得了。

▼艾迪瑞德曼飾莉莉艾爾伯消息一出,引起不小爭議。(圖/達志影像)

艾迪瑞德曼演出《丹麥女孩》。(圖/達志影像、翻攝自網路)

《扣押幸福》(Freeheld, 2015)

《扣押幸福》改編自同名紀錄片,由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和艾倫佩姬(Ellen Page)主演。電影講著紐澤西一位立功無數的女警蘿拉,在一次檢查發現患上肺癌末期時,便希望身故後把退休金轉移給同性伴侶黛西,卻被政府狠狠拒絕,於是她一邊治療一邊多次出庭,爭取該有的平等。

▲▼《扣押幸福》原型。(圖/翻攝自YouTube)

▲《扣押幸福》改編自同名紀錄片,圖為主角原型。(圖/翻攝自YouTube)

片中,比起案子會一件件親自送上門的男同事,蘿拉在工作上常常都是要自己去爭取案子,破案時第一個得到稱讚的也是男生們,落在她身上的讚美幾乎都只是一句話帶過;上述這些或許都可以忍,但對於一直辛苦工作而應得的退休金,卻因為同志身分而無法自己掌控,這當然必須起身奮戰!連一起共事的男同事在法庭上都為她出聲「我的夥伴一輩子為了正義而戰,現在卻得不到屬於她的正義」。

▲▼ 《扣押幸福》改編自同名紀錄片。(圖/翻攝自Facebook/Freeheld)

▲沒有要求特殊待遇,只想要最簡單的平等。(圖/翻攝自Facebook/Freeheld)

「我從來沒有要求過特殊待遇,我只要求『平等』」,在我們看來再平常不過的事,卻因為性傾向而有不一樣的結果,這不管在腦裡思辨幾次,似乎都無法「合理化」類似的事情一再發生。蘿拉在死神的威脅下依然奮勇抵抗,在她死後的9個月,紐澤西最高法庭規定同性伴侶應與異性戀伴侶有相同的權利。此外,拍完了這部電影,女主角之一的艾倫佩姬也大方出櫃,以自己的性傾向為傲。

▼《扣押幸福》電影主題曲。

人類社會在越變越好前,總是會經過一段一段的陣痛期,裡頭充滿著淚水、憤怒甚至是生命,因為這些因素人們開始覺知「喔!必須前進了」,也才會瞭解到原來所謂的「正常」還包含著各式各樣的不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