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迪化污水處理廠獲碳足跡標籤 未來碳排可望減3%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左)頒發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迪化污水處理廠24日舉行碳足跡標籤揭牌儀式。(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記者游宗樺/台北報導

台北市迪化污水處理廠每日為大台北地區淨化約50萬平方公尺的污水,為全國規模第二大的二級污水處理廠,為因應全球暖化的衝擊,迪化污水處理廠日前特地投入碳足跡減量計畫,歷經半年努力後成功通過SGS查證符合標準,並於今年8月獲得環保署頒發「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並於本月24日完成授證儀式,成為全台第8個獲頒此證的污水處理廠。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環保署自推動「環保標章」制度以來,至今約有4600項有效產品獲頒標章,而在2009年推動「產品碳足跡標籤」制度後,至今已有36項碳足跡標籤產品(服務)及4項碳足跡減量標籤產品(服務)通過審核,並指出,為了因應全球暖化,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管理已經是必須面對的議題。

台北市衛工處處長李建賢說,污水處理廠是進步城市的基本必要設施,但在淨水處理時卻也伴隨著大量的能源消耗,帶來大量的碳排放,為此全面檢視污水處理廠的運作過程便是重要課題,迪化污水處理廠經過全面盤查污水處理流程,並通過SGS查證,取得環保署頒發的碳足跡標籤,此為台北市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的最佳實績。

迪化污水處理廠協同山水林環境工程公司規劃盤查全場的碳足跡,花費近半年時間完成將污水處理流程導入碳標籤的任務,經過對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記錄收集、維護和盤查報告的揭露,取得SGS認證機構的認可,並於今年8月獲得環保署頒發的「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未來廠區將透過污水處理系統、空調系統及照明系統三個方面,進行減碳計畫。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左)頒發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左)頒發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目前迪化污水處理廠的碳足跡排放數值為每 1 立方公尺340g CO2e,經過盤查發現,碳排放主要來自污水處理的電力使用,全廠電力使用的碳排放量約佔生命週期的總碳排放量 87%,未來將對此進行減碳計畫,希望在下一次碳足跡盤查時,廠區的碳排放量能達到減量3%的目標。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