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改造5】余可及/國民黨的凱文史貝西與麥考利克金

▲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圖/路透)

●余可及/資深媒體人。

很長的一段時間,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y)被視為好萊塢一線的實力派演員。跨足電影、電視、百老匯的他,幾乎可以扮演各種不同角色,亦正亦邪的演出,讓人又愛又恨。此外,他也兼具導演、劇院藝術總監等身分。2013開始的播映的影集「紙牌屋」,更讓他達到事業的巔峰。劇中他飾演的美國政客角色,讓他幾乎囊括所有男演員獎項。

正當凱文史貝西的聲譽和影響力如日中天之際,2017年,好萊塢反性騷擾、譴責性侵的「#MeToo」卻燒向了他。由於被多名男子指控指控曾對自己性侵、性騷,凱文史貝西的名譽大受影響,瞬間跌落谷底,身上也揹了多起訴訟案,所有演出中和預定的角色都被取消。幾乎可以斷定,這名曾經以自己演技獲得一致肯定的演員,已無法東山再起。

至於麥考利克金(Macaulay C. Culkin)又是另一個故事。10歲時主演《小鬼當家》讓他瞬間爆紅,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片酬水漲船高,片約也接踵而來。美國媒體甚至因此把他評選為「史上百大童星」的第二名。

不過,麥考利克金顯然沒能把握住這突如其來的好運。接下來幾年,大螢幕內只能反覆演繹自己在《小鬼當家》裡的角色類型,螢幕外則是各種走鐘和脫序:各種誹聞纏身、和父母打官司、持有毒品被捕...如今他已經淡出觀眾的視線外,留給影迷的,仍然是30年前的成名作「小鬼當家」而已。

▲麥考利克金(Macaulay Culkin)。(圖/《小鬼當家》劇照、達志影像)

在此次立委和總統大選慘敗的國民黨,選後各種檢討、改革聲浪不斷,其中最關鍵的兩個人物,當然就是前任黨主席吳敦義和總統落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儘管黨內黨外都提出許多結構性因素,諸如兩岸政策論述、黨內世代交替等問題,但從2018年國民黨在九合一的大勝來看,選民對民進黨的表現並不滿意,但國民黨還是在一片看好的情勢下慘敗,顯然所謂「結構性因素」被放大了,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現在「人」身上。

目前各種檢討,都聚焦在吳敦義身上,吳敦義也確實該檢討。儘管吳敦義的個人形象可能不是太好,但吳敦義的資歷之豐富,政壇卻少有人能出其右。甚至在選舉操盤時,也往往有不錯的表現。2018的九合一大選只是其中一個案例,即使這次立委選戰,吳敦義主場的南投,也是兩席全壘打。對民進黨而言,吳敦義仍是個「可敬的對手」。

但這樣一個選舉的沙場老將,在此次選戰裡卻犯下無數的錯誤:為自己量身打造總統初選機制、出線無望後又開後門讓韓國瑜、郭台銘參選,整個「反送中」議題發酵,黨中央卻提不出好的論述。執意自列不分區名單不說,還不顧輿論示警、反對,堅持提名爭議性極大的吳斯懷,且安全名單內充斥派系色彩,無一形象牌。敗選,已非意外。

▲吳敦義韓國瑜宛如國民黨的凱文史貝西與麥考利克金。(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至於韓國瑜,不可能否認,2018高雄市長選戰確實是經典戰役,「韓流」的瘋狂崛起,連2014年的「柯P旋風也難與之比擬」。如果穩紮穩打,拿出市政成績,韓國瑜完全可能成為新一代的政治明星,至少是國民黨最具實力的地方諸侯。

怎料韓國瑜完全沒有長遠的政治戰略思考,只因一己的政治貪念,只想著複製高雄勝選的經驗,就轉戰總統大選。選戰中各種失言、走鐘,以及個人私德的被質疑,不但總統慘敗,立委選戰也因此被拖累,如今還可能被罷免。儘管懼於韓粉「死而不僵」的實力,黨內不敢把檢討矛頭對向他,但若要歸結敗選主因,韓國瑜絕對跑不掉。

吳敦義的一生政治經營,毀於自己的私心自用,一如凱文史貝西在好萊塢的多年經營,卻因為私德問題毀於一旦;韓國瑜的大起大落,則與《小鬼當家》麥考利克金的際遇若合符節,同樣是忽然崛起後,卻因迷失自己而如流星般墜落。國民黨檢討制度和論述的同時,怎麼找出恰當的人來領導這個黨,可能才是當務之急。

熱門推薦》

►【國民黨改造4】培養能論述的菁英才叫改革

►【國民黨改造3】從結構與文化解救國民黨

►【國民黨改造2】重啓國民黨必須做到三個改變

►【國民黨改造1】國民黨改革先格自己的腦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