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有90%會引渡美國? 是否符合「雙重犯罪」是關鍵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出庭。(圖/路透社)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2019年9月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孟晚舟引渡美國案在20日進入庭審程序,將在溫哥華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進行,今年一共會有4次庭審程序,分別在1月至11月間,針對是否符合在美國和加拿大同屬犯罪的「雙重犯罪」引渡標準進行審理。雖然華為曾在2019年11月透過律師向法院提出異議,力保阻止孟晚之被引渡,但在美國的施壓之下,停止的機會仍相當低。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在庭審開始之後,法院會針對孟晚舟的犯罪行為在加拿大是否也是犯罪審理。如果不是孟就會被釋放;如果是犯罪行為,法院將在6月前舉行第2次的庭審,討論引渡的證據以及是否會有政治動機的問題存在。過往美國向加拿大申請的引渡案中,有90%都被通過,外界認為這次孟晚舟的引渡案,也有很大的機會通過。

▲▼華為千金孟晚舟出庭,戴電子腳鐐。(圖/路透社)

▲華孟晚舟2019年9月出庭時,腳上戴著電子腳鐐。(圖/路透社)

華為的律師團隊在2019年曾出申請,認為孟晚舟並不符合引渡條件,因為加拿大的引渡條件是在兩地都構成犯罪才成立,但加拿大與美國對於伊朗的制裁條件不同,所以代表著孟晚舟並未違反加拿大法律,當然也不構成犯罪。

因為孟晚舟事件,導致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關係惡化,加拿大的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被反對引渡案的支持者拱出,希望可以出面調解,因為他有權力可以停止引渡程序,也曾有這樣的先例發生過。

雖然中國與加拿大因為孟晚舟事件關係仍舊緊張,但因應5G(第5代通訊技術)是代的來臨,加拿大電信巨擘貝爾(BCE Inc.)曾向政府呼籲,希望可以與華為合作,因為在這個5G的建設中,華為的設備是一流的。華為副董事長暨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2020年初表示,今年將會是「艱難的一年」,生存下來將是華為的第一優先。

▼被捕前7分鐘交出2支手機! 孟晚舟律師質疑「違反拘捕程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捕前7分鐘交出2支手機! 孟晚舟律師質疑「違反拘捕程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