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內戰 各國一致期盼「永久性停火」維護武器禁運

▲各國19日在德國柏林舉行和平峰會,討論利比亞內戰。(圖/路透)

▲各國19日在德國柏林舉行和平峰會,討論利比亞內戰。圖為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主席薩拉梅(左1)、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左2)、德國總理梅克爾(右2)與德國外長馬斯(右1)。(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利比亞內戰延燒9個月,薩拉傑(Fayez Serraj)政府受到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率領的利比亞國民軍挑戰。全球各大國、內戰雙方與支持勢力19日都來到德國柏林,舉行和平峰會,俄羅斯、土耳其、法國、美國、英國等一致同意永久性停火,也表態願遵守、維護聯合國針對利比亞發布的武器禁運規定,違反者必須接受制裁。

綜合BBC、《路透社》報導,各國領袖19日參加柏林和平峰會,一致同意尊重武器禁運,違反者將面臨制裁,也承諾不再干涉利比亞內戰衝突,期盼能夠達成永久性停火。利比亞總理薩拉傑、中將哈夫塔也有出席,聽取簡報,與各國商討意見,但是兩人沒有見面。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9日出席柏林和平峰會,討論利比亞內戰。(圖/路透)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未來將成立特別委員會監督停火。(圖/路透)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5名來自各國的軍方官員將組成特別委員會,監督停火,「我們知道,今天還沒有解決所有利比亞的問題,但我們的目標是獲得新的動力。」她強調,沒有軍事手段能夠結束衝突,「只有政治解決方案。」

利比亞國民軍17日占領東部主要港口,導致石油出口受阻,並關閉西南部一條石油管線,破壞了國內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OC)表示,如果封鎖不解除,每日石油生產量將從120萬桶銳減到7.2萬桶。外界認為,此舉是為了施壓和平峰會。

▲各國19日在德國柏林舉行和平峰會,討論利比亞內戰。(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與俄國總統普丁(右)也出席會談。(圖/路透)

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表示,「我們不會失去對話持續與解決衝突的希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利比亞戰爭達到全面停火一事已經有所進展,希望談話過後,所有石油生產設備都能重新開放。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指出,內戰雙方「大致上」同意一起解決石油問題,但還沒有討論詳細時程。

▲各國19日在德國柏林舉行和平峰會,討論利比亞內戰。(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左3)與普丁(右2)進行場邊談話。(圖/路透)

據了解,除了上述國家以外,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有出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所有與會大國都展現出「堅定信念」,願意共同避免利比亞局勢進一步升溫。但他也坦言,「非常擔心」國民軍關閉港口、阻礙石油生產與出口的行動。

▲利比亞總理薩拉傑(Fayez Serraj)與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總理薩拉傑(左)與中將哈夫塔(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於2011年被推翻,國家從此陷入戰火。位於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民族團結政府 」(GNA)由總理薩拉傑領導,獲得聯合國、土耳其承認。中將哈夫塔帶領的利比亞國民軍以圖卜魯格(Tobruk)為據點,控制東部大部分地區,受到俄國、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約旦支持。

國民軍去年4月針對政府發動攻擊,內戰延燒至今近9個月。聯合國指出,衝突已造成數百人死亡,上萬人流離失所。但直到土耳其1月上旬宣布派兵前往利比亞,協助民族團結政府 「協調、避免人道主義悲劇」,才引發國際關注。

►利比亞內戰「石油出口受阻」 聯合國大使籲:外國干預必須停止

►土耳其正式「出兵利比亞」 利國眾院投票決議:斷絕關係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