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微菌治療中心」揭牌 要與這機構合作開發精準療法

▲林口長庚醫院「微菌治療中心」成立揭牌。(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以新科技積極推動微菌叢的臨床與轉譯研究。(圖/長庚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微菌叢植入治療已證明對嚴重腹瀉或巨腸症病患具有療效,為使微菌叢製備標準化,並進一步推動轉譯研究,林口長庚今(20)日宣佈成立「微菌治療中心」並揭牌,並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發展合成的「精準微菌治療」法,以新科技推動更多的轉譯研究來探討微菌叢之作用機制及保障安全。

衛福部自2018年9月6日施行特管辦法後,許多醫院紛紛投入微菌叢植入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微菌治療中心主任邱政洵教授表示,困難梭菌引起的偽膜性大腸炎及毒性巨結腸症,通常必須使用更多的抗生素如萬古黴素及咪唑尼達來治療,但可能會篩選出更嚴重的抗藥性細菌感染困難梭菌,造成感染復發。近年發現以微菌叢植入治療有更好的效果且更少的副作用,且更合乎環保及自然的治療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醫療體系至2020年1月,已完成23例病人,大多數病人年紀大,有慢性病的老人,包含林口、嘉義與高雄院區,治療成功率超過9成,所有病人皆透過精準醫學導引微菌叢植入治療,並以次世代定序儀分析捐贈者及病人微菌叢植入前後腸道菌相變化,證明病人在感染困難梭菌時發生腸道微生態嚴重失衡現象,經微菌叢植入後,巨腸症或嚴重腹瀉之症狀可立即獲得改善且逐日康復。

▲林口長庚醫院「微菌治療中心」成立揭牌。(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微菌治療中心」邱政洵教授(左)與邱正堂教授(右)。

而隨著微菌叢植入治療的件數逐漸增加,微菌叢捐贈者篩檢的安全議題也跟著浮上檯面。林口長庚醫院微菌治療中心邱正堂教授指出,捐贈者如果帶有抗藥菌基因,可能會隨著微菌植入而轉移,導致病人發生感染或抗藥性的擴散。縱使目前已知的主要抗藥細菌已列入捐贈者篩檢中,但腸道微菌叢與其他疾病之關聯性仍然未知。

因此,林口長庚積極推動臨床與轉譯研究,搭配次世代定序儀與智能高速運算分析,以協助臨床與研究深入探討微菌之組成,及更進一步找尋抗藥基因、微菌叢、宿主微生態與疾病之關聯性。

邱政洵教出,食品所為目前全球少數兼具食品與生物資源研發能量之研究機構,未來將共同發展合成的「精準微菌治療」法(益生菌雞尾酒療法),以新科技推動更多的轉譯研究,來探討微菌叢之作用機制及保障安全,期能嘉惠更多病人,促進國民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