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民衝突不斷「累趴」監警會 前委員無奈:沒有調查權不知怎交代

▲▼反送中,元旦大遊行,反修例,香港。(圖/路透社)

▲元旦大遊行現場。(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反修例」風波已持續超過半年,繼去年7月1日示威者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後,監警會隔天宣佈成立專案組,審視反修例觸發的警民衝突。不過,監警會前委員劉文文日前向《明報》表示,專案組工作量繁重,可以說是「不眠不休」,過去一直期盼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但港府無意成立,她對此感到灰心失望。

據報導,去年下半年幾乎每週都有示威,警民衝突不斷,特首林鄭月娥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委託沒有法定調查權力的監警會,審視去年6月9日以來反修例引發的連串警民衝突。對此,原任監警會宣傳及意見調查委員會主席、曾擔任審視反修例衝突的專案組成員之一的劉文文表示,專案組成員只有10餘人,但要不斷審視多場衝突的資料,工作非常繁重,「做到趴在那裡,不眠不休的做,好慘。」

▲▼反送中衝擊聖誕經濟 平安夜餐廳訂位率「只有50%」。(圖/路透社)

▲去年聖誕節的示威活動。(圖/路透社)

近月投訴警方濫權指控不斷,但監警會沒有調查權一直被詬病。劉文文說,過去認為監警會職權足夠,但經歷這幾個月風波後,發現沒調查權確實構成「掣肘」;其實委員之間及專案組一直期盼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可就某些公眾最關注的事件成立,然而至她離任,直至今日,政府仍然無意成立,「現在大家都知道,COI沒可能實現,否則不會有『檢討委員會』。」

另外,劉文文指出,「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是港人最大心結,自己對警方當晚行動感到「匪夷所思」,深明背負公眾期望,但無奈指出監警會職權很有限,反問「我們如何找出白衫人問話?不知怎向公眾交代,感到無力。」

▲▼反送中,元旦大遊行,反修例,香港。(圖/路透社)

▲示威者在砸玻璃。(圖/路透社)

對於特首接連增加重任,是否會覺得監警會背負沉重的政治包袱?對此劉文文沒有直接回應,而是表示監警會經過2014年佔中後,已明白要先宏觀理解衝突本身,才可更有效處理當中衍生的投訴個案,因此此次反修例風波,在未收到政府要求前,監警會已明白要做有關工作,幫助公眾理解事件,「但實在沒有預料過風波長逾半年,政府原本可及早修補問題,卻接連錯過可以修補的時機。」

去半年多警民衝突不斷,引發外界對警方行動的爭議,截至本月9日,監警會已接獲528宗須匯報投訴個案。監警會去年7月2日宣佈成立由副秘書長(行動)梅達明統籌的專案組,主動詳細審視6月9日後各項大型公眾活動有關所有事實和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