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內戰「石油出口受阻」 聯合國大使籲:外國干預必須停止

▲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主席薩拉梅(GhassanSalam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主席薩拉梅(Ghassan Salamé)呼籲外國停止干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利比亞的內戰已持續9個月左右,薩拉傑(Fayez Serraj)政府受到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率領的利比亞國民軍挑戰。國民軍17日趁著和平峰會前,占領、關閉東部各大港口,導致每日石油出口量銳減80萬桶,嚴重破壞國內最重要收入來源。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主席薩拉梅(Ghassan Salamé)呼籲,外國勢力的干預必須停止。

利比亞國民軍(LNA)於17日關閉東部各大港口,導致石油出口受阻。占領祖韋提奈港(Zueitina Port)的部落領袖薩利赫(Othman Saleh)說,「沒有國際保證的話,我們不會重新開放這些港口。」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OC)宣布,東部港口的石油出口因不可抗力因素關閉,每日原油生產量減少80萬桶。

▲率領利比亞國民軍(LNA)的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LNA)占領港口,阻撓石油出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BBC、《路透社》報導,外界認為,國民軍此舉是為了施壓19日的柏林和平峰會,因德國試圖召集內戰雙方與各自背後的外國勢力,推動永久性停火協議。

▲利比亞內戰流離失所的百姓。(圖/路透)

▲▼薩拉梅指出,外國干預製造暴力惡性循環。圖為利比亞因內戰流離失所的百姓。(圖/路透)

▲利比亞內戰流離失所的百姓。(圖/路透)

薩拉梅18日呼籲,國際勢力必須停止透過傭兵、武器、金錢或直接軍事援助,支持利比亞的代理人組織,上述舉動不但干涉衝突,也製造暴力的「惡性循環」,「代理人要求干涉衝突,他們的野心將會帶來更多分歧。」

薩拉梅指出,利比亞幅員遼闊,地方認同強烈,武裝勢力強大,政府機構力量微弱,單一組織難以控制全國,而峰會將試圖「公平分配石油營收」,透過政治方法解決衝突。他也提到,會議上很有可能討論港口關閉問題,以免拖延數月,但即使非常希望,卻也「無法預測」東部港口是否能夠盡快重新開放。

▲利比亞總理薩拉傑(Fayez Serraj)領導的「民族團結政府 」(GNA)獲得聯合國與土耳其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總理薩拉傑(Fayez Serraj)領導的「民族團結政府 」(GNA)獲得聯合國與土耳其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柏林和平峰會於19日舉行,旨在要求外國勢力尊重聯合國對於利比亞的武器禁運,阻止干預衝突。民族團結政府、利比亞國民軍、俄國總統普丁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都會出席。

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於2011年被推翻,國家從此陷入戰火。位於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民族團結政府 」(GNA)由總理薩拉傑領導,獲得聯合國、土耳其承認。中將哈夫塔帶領的利比亞國民軍以圖卜魯格(Tobruk)為據點,控制東部大部分地區,受到俄國、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約旦支持。

國民軍去年4月針對政府發動攻擊,至今將近9個月。聯合國指出,內戰已造成數百人死亡,上萬人流離失所。但直到土耳其1月上旬宣布派兵前往利比亞,協助民族團結政府 「協調」、避免「人道主義悲劇」,才引發國際關注。

►土耳其正式「出兵利比亞」 利國眾院投票決議:斷絕關係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