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安保條約》60年 駐日美軍司令:北京想要改變或推翻台海現狀

▲▼駐日美軍司令史奈德(Kevin Schneider):北京處心積慮想改變兩岸現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駐日美軍司令史奈德(Kevin Schneider)認為中國擴張意圖強烈,必須審慎應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駐日美軍司令史奈德(Kevin Schneider)表示,對美日而言,中國是最大的挑戰,而北京當局顯然用盡心機想要改變,或推翻台海現狀。

時逢《美日安保條約》修訂滿60年,駐日美軍司令史奈德在東京的美軍橫田基地,接受日本《讀賣新聞》 記者專訪,表示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合作,在釣魚台監視頻頻侵入釣魚台海域的解放軍行動。他指出,中國對釣魚台的行動並不在於攻擊性,比較像是削弱日本在當地的主權,透過行動向區域以及全世界傳遞訊息 ─ 釣魚台是中國的。

史奈德指出,北韓是美日安保挑戰最迫切要面對的問題,為預防北韓再發射飛彈等挑釁行為,需要隨時做好緊急應變的準備。他說,中國軍隊擴編在各軍種中都能見到,除了擁有大量中程彈道飛彈,以及極音速武器暫時領先全球,在網路(cyber)方面也積極發展,做出的攻擊和軍事活動幾乎沒有不同,至於太空作為未來趨勢,中國也展現讓人難以置信的野心,每年都有許多人造衛星發射上太空。

針對兩岸關係,史奈德表示北京方面心態明顯,不斷透過各種方法想推翻或變更現狀,軍事方面如此、資訊和網路活動也是如此,更出於為了使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孤島」,用盡方法斷絕台灣和他國的外交關係。

史奈德指出,除了美日兩國,整個東亞、東南亞區域,再到全世界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中國,因為中方未曾停止掌控第一島鏈的企圖,甚至想要將第二島鏈納入控制之下,將美國排擠在外,消滅美國在印太的同盟關係,接著逐步成為世界第一霸權。

「我們不是想要圍堵中國」,史奈德說,中國現在許多懷有惡意的行動,會對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失序造成破壞,「我們反對這點,因此必須採取因應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