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北京 傳教廷已內定親中派接任香港主教

▲▼反送中,元旦大遊行,反修例,香港。(圖/路透社)

▲夏志誠支持反送中運動。(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

香港主教懸缺年餘,依慣例原應接任的輔理主教夏志誠因力挺「反送中」,遲遲無法扶正。權威天主教媒體披露,為迎合北京,教廷已內定由親中派的副主教蔡惠民接任香港主教。

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Agency)今天指出,根據多重管道的教會高層消息,蔡惠民接任香港主教的人事案已送至梵蒂岡獲得最後批准,不過教廷考量可能引發輿論與教會內部的負面反應,尚未正式宣布。

香港前主教楊鳴章去年一月病逝,夏志誠是唯一具 「主教級」身分的輔理主教,但教廷未依慣例讓夏志誠繼任香港主教,反破例指派已退休的樞機主教湯漢回鍋暫代職務,當時便傳出與北京關係良好的蔡惠民可能成為下任香港主教「黑馬」。

天主教新聞社表示,教廷原本屬意接任香港主教的 首選仍是夏志誠,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已同意,但夏志誠多次公開聲援反送中運動,讓教廷承受政治局勢壓力,不得不改變決定。

報導指出,蔡惠民與北京當局過於親近,引起許多香港教區的神職人員、信徒感到擔憂,因此湯漢親自建議教廷,不要立刻公布這項人事案。報導引述教廷高層消息說,現在中國與香港的局勢一觸即發,沒有人希望讓情況變得更複雜,「等時機許可,這項人令就會宣布」。

報導指出,蔡惠民是香港四位副主教之一,與湯漢關係密切,也和北京當局互動良好,在香港反送中運動高峰期,蔡惠民曾和湯漢一起參加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舉行的協調會議。由於香港天主教會不少神職人員、信徒都活躍於反送中運動,有香港神父擔憂,蔡惠民接任主教後,無法向北京政權捍衛當地教會,一位匿名的香港神父更直言形容,蔡惠民是「親北京的鷹派」、「榮休樞機陳日君之敵」。

一位香港神父認為,教廷對香港主教人事案的選擇 ,證實了教廷正在向中國政府出賣忠心耿耿的教會。天主教新聞社向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及蔡惠民求證,雙方都未發表任何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