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觀測員要失業了? Google AI未來可預報1公里內的天氣

▲▼2天降8°C夏→冬!鋒面+冷空氣轉雨濕冷探12°C 吳德榮:高山可能降雪。(圖/中央氣象局)

▲衛星雲圖分為紅外線衛星雲圖、可見光衛星雲圖以及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天氣預報是相當困難的事,但Google於13日在Google AI部落格的1篇文章表示,透過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從2017到2019年的降水預測資料,讓AI進行機器學習,可在數分鐘的時間內,以1小時間的雷達圖做分析,預測1公里的範圍內接下來6小時的精準天氣預報,不過這個技術還在初創階段,還沒有加入到任何商業服務系統。

過往進行天氣預報,需要用上大量的儀器進行觀測,收集氣壓、氣溫、風速、風向、濕度等數據,再將這些數據統整與氣象模型做結合,產生氣象分析,接著使用超級電腦進行物理學和流體力學的計算,最後產出最原始的天氣預報結果。

▲▼雲林縣二崙鄉的廖營餘,40歲的他沒想過自己的影片大爆紅,其實,他曾就讀台中師範學院,當過實習老師,但後來決定回到故鄉務農。(圖/廖營餘提供)

▲傳統農業會因為天氣受到很大的影響。(示意圖/廖營餘提供)

目前主流的預測法分為光流法和模擬預測法,前者是透過觀察雲的運動現象分析,後者是基於物理天氣系統進行模擬。傳統的預測過程需要花費數小時以上的時間,產生的數據量更可多達100 TB。

Google的研究人員表示,因為不對複雜的天氣系統進行建模,而是針對簡單的雷達數據做出預測,所以AI只需要在幾分鐘之內就可以產生精準的結果,比起傳統天氣預測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但這套系統並不適用於長期的預測,交給像是NOAA的天氣模型進行分析,可以預測10天內的氣象資訊。

Google此項技術的優勢在於即時性,對於從事農業、漁業等一些看天氣臉色工作行業,這項技術就顯得重要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