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站在台灣這一邊」 華郵:中國正在學習「是人民創造歷史」

▲▼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陳建仁。(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認為,時間是站在台灣這一邊的。圖為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美依/編譯

《華盛頓郵報》16日以「時間站在台灣這一邊」(Time is on Taiwan' s side)為題報導,總統蔡英文在大選中壓倒性勝利、香港地方議會選舉結果都顯示「一國兩制」的「荒謬本質」,此外,中國也不需要被遷就。專欄作者威爾(George F. Will)認為,北京以歷史為藉口,做出惡劣行為,如今正在學習「是人民創造歷史,而不是相反過來。」

《華盛頓郵報》報導,香港舉行地方議會選舉48天以後,台灣也利用選票徹底拒絕北京。雖然北京極力反對,施加經濟壓力,拒讓大陸遊客到台灣旅遊,軍事恐嚇,秘密又公然地(surreptitious but flagrant)干預選舉,總統蔡英文(Tsai Ing-wen)仍獲得壓倒性勝利。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北京譴責台灣2020年大選結果。圖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文章中提到,習近平2019年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時說,台灣與大陸「必須也將會」統一,因為這是「歷史的偉大趨勢」,官媒也譴責這場選舉的結果是「僥倖」、「歷史洪流中的泡沫」。但在台灣、香港以及中歐等地出現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不需要被遷就。

威爾認為,台灣人數個月以來見證著香港示威,也見證了北京緩慢扼殺自由的意圖,上述兩點都顯示出「一國兩制」(one country, two systems)的荒謬本質。他寫道,一國兩制是北京將對台、港實施專制的偽裝,而這個過程不會太溫和,因集權主義的本質是「不是你不能參與政治,而是你必須參與政治。」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盛頓郵報》以「時間是站在台灣這一邊的」為題報導。圖為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中提到,習近平曾說,台灣問題「不應該一代代地傳下去」。威爾認為,習近平所謂的問題,就是台灣一直以來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擁有自己的立法、貨幣、旅遊簽證、外交等等,此外,台灣2350萬人民中,自我認同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數量正穩定成長,台美貿易協議將是下個承認其主權的證明,「時間是站在台灣這一邊的。」

▲▼台北市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台北市長柯文哲、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威爾也特別提到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右)拒絕北京,改與台北市締結成為姊妹市的事件。(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威爾也引述了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的親台立場,呼應前文「中國不需要被遷就」的主張。賀瑞普拒絕配合中方提出對於西藏、台灣主權的政策,甚至公開譴責維吾爾族人權問題,最後與北京解除姊妹市關係,改與台北締結關係。

威爾寫道,一名惡霸引述「歷史」作為藉口,但惡劣行為舉止都反映著對於文明體制的不尊重,「中國正在學習與其意識形態相反的一件事,是人民創造歷史,而不是相反過來。」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