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來了!2020大選結果本週五公告 6政黨補助款年花內政部6.59億

▲▼六政黨選舉補助款一次看。(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六政黨選舉補助款一次看。(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2020大選落幕,在依據「政黨票」得票數分配的不分區立委選舉部分,藍綠分別拿下13席,代表第三勢力的民眾黨、時代力量表現亮眼,各自取得5席、3席,根據估算,此次大選政黨得票率超過3%門檻的6個政黨,一年可向政府領取的補助款總計約6億5,937萬元。內政部15日表示,等中選會本週五(17日)正式公告選舉結果後,內政部就會通知各政黨領取。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全國立委選舉不分區選政黨票得票率達3%以上的政黨,可獲得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為最大贏家,未來4年可年領2億4056萬餘元,4年下來共可領取約9.6億元。

對於何時可以領取政黨補助款,內政部表示,雖然中選會尚未正式公告選舉結果,但依109年1月11日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暫估109會計年度應補助符合前開規定之政黨,分別為民主進步黨、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及台灣基進等6個政黨,因此,內政部會等中選會1月17日公告選舉結果後,通知政黨於2個月內掣據向內政部領取。

另外,內政部也表示,按政黨法第22條第1項及第2項規定,第10屆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百分之3以上之政黨,依各該政黨得票數計算,每年每票補助新台幣50元,按會計年度由內政部核發,至該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為止。

根據中選會公布2020大選政黨票的數據顯示,民進黨總共拿下481萬989票,得票率為33.97%,補助款可年領2億4056萬餘元;排名第二的國民黨總計472萬3504票,得票率為33.35%,每年可獲2億3617萬餘元。

第三名的民眾黨總計158萬8806票,得票率為11.22%,每年可獲得7944萬餘元;時代力量總計109萬8100票,得票率為7.75%,每年可獲得5490萬餘元。而親民黨、台灣基進黨雖未過5%門檻,但仍保住政黨補助款,親民黨總計51萬8921票,得票率為3.66%,每年可獲得2594萬餘元;台灣基進黨總計44萬7286票,得票率為3.15%,每年可領2236萬餘元。

至於新黨的部分,上次的選舉有過門檻,每年獲2550萬餘元,但此次新黨得票率未過3%,未來4年將拿不到政黨補助款。

其他人看了這些...

全台區域+不分區立委名單一次看 民進黨61席過半
民選最高票總統!蔡英文衝破800萬票 打破馬英九765萬票紀錄
韓國瑜敗選原因曝光!「3大關鍵」慘輸265萬票...下台一鞠躬

更多熱門新聞...

民眾黨158萬票進軍立院 「第三大黨主席」柯文哲12日啟程訪歐
親民黨「1席都沒」無緣進國會 只能靠「政黨補助款」延續生命
戰神掰了!時力擺脫滅黨危機奪3席 小燈泡媽闖關成功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