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身分證恐有資安風險 民團籲在野黨勿放行預算

▲▼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人民隱私要保障,eID預算不能放」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人民隱私要保障,eID預算不能放」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內政部預計今年10月全面換發新式晶片身分證(eID),共編列4億2千萬元預算推動,不過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等黨團在立法院臨時會協商總預算案時,均提案將預算全數刪除或凍結。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15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期盼在野黨團能堅守提案,也呼籲民進黨團不應罔顧人民基本權利受侵害的風險,草率通過相關預算。

立法院14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67人建請召開臨時會事宜。經各黨團同意,於14日到22日召開臨時會審議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16、17日將進行密集協商。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何明諠表示,針對eID的預算,國民黨團本次提議全數凍結,而親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則提議全數刪除,顯見eID的風險問題未解已是各界共識,呼籲在野黨團堅守提案,勿向行政機關妥協。

何明諠並指出,立法院在去年5月及9月已安排過兩次eID專案質詢,在該兩次質詢中,許多在野黨立委及部分民進黨立委皆針對我國法律在個資保護及資訊安全的不足之處提出質疑,並認為必須透過修法才能降低風險,但行政院與內政部卻始終強調現行法律規範已足,不願多做解釋,「敷衍立法機關的意思明顯,打算蠻硬闖關的姿態更是毫不可取」。

▲▼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人民隱私要保障,eID預算不能放」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人民隱私要保障,eID預算不能放」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柏鋒則指出,以1998年行政院研考會的國民卡計畫為例,當年已完成招標程序的國民卡計畫,在民間團體和立委的連署壓力下才暫停實施,當時領銜發起連署的正是現任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而柯當時的訴求之一就是訂定法律規範。

李柏鋒說,目前國發會不斷宣稱晶片身分證是身分識別鑰匙,可以開啟政府的數位服務,但使用這些服務後衍生的數位足跡要如何查詢並刪除,以及資安防護教育也看不見規劃。此外,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先前也曾對台北市國中、小裝設悠遊卡自動販賣機的個資保護提出質疑,並認同北市府訂定專法予以規範,質疑「為何換成eID,民進黨立場就轉彎」。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副會長涂予尹也表示,eID應用層面廣泛,可能衍生的資訊隱私爭議,早已遠遠超過《戶籍法》的射程範圍,若不透過修法或立法,顯然難以符合大法官釋字第603號的意旨。同時,《個資法》欠缺專責中央主管機關,也亟待修法改造,因此呼籲在立法院不應貿然通過eID相關預算,否則即是開立空頭支票任行政機關揮霍、自棄監督立場。

台灣永社秘書彭至誠則認為,目前《戶籍法》並未就晶面身分證所涉的個資及隱私權加以規範,對於eID的衍生資料是否可被使用也欠缺具體規範及審查基準,「法定程序」更是付之闕如,可能會有違反法律保留原則及法律明確性原則的問題。

彭至誠也說,中央印製廠委外印製晶片身分證時,仍可能衍生金鑰重製而流出的風險,不僅有害人民隱私權,也是台灣應對中國資訊戰必須思考的風險,呼籲立法院應要求主管機關完善相關法律規範,以及審慎處理各項風險,不應率然通過eID之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