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許文彬/ 蔡英文大勝的「下一步」

▲身為憲法所定的「國家元首」,蔡總統更該站到歷史的高度,作為羊羣一般的全體國人之牧者,帶領大家走向「民主‧法治」、「友美‧和中」的正確道路。(圖/記者林敬旻攝)

●許文彬/律師,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曾任檢察官。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總統選舉結果,現任總統蔡英文以壓倒性多數選票勝出,獲得連任;其得票數創歷史新高。接著下來的治國之路究竟要怎麼走,乃為芸芸百姓所關注。

其實,無非就是兩條路線的選擇。一條路是:有恃無恐,按照目前的威權統治繼續前進,甚至加碼演出,安享其自我良好感覺。另一條路是:本諸「謙卑、再謙卑」的善念,尋求台澎金馬內部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彌縫社會族群之裂痕,以達民生樂利的佳境。

選舉期間往往為了吸收更多選票的考量,不免迎合民粹造勢。而今既然選舉結束,就應展現寬容、智慧,發揮國家領導人的高尚風範。就像聖經上所說的「牧羊人」,帶領羊群走向「蜜與牛奶」的地方;而不是隨著羣羊奔走各路,無所適從,難以抵達美地。

這次民主進步黨的總統候選人得票,固然占了全體票數的百分之五十七,然而畢竟還有另外的百分之四十三別有所屬。而此所有選票都是中華民國公民所投的,彼此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之下,你我一家親。身為憲法所定的「國家元首」,蔡總統更該站到歷史的高度,作為羊羣一般的全體國人之牧者,帶領大家走向「民主‧法治」、「友美‧和中」的正確道路。

▲具「卸任總統」身份的犯罪受刑人陳水扁,是在馬英九總統任內讓他「保外就醫」的,這也顯示藍營執政的寬宏氣度。(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的民進黨立委席次,既已更加增長為絕對多數,就應更有自信地訂出兼顧各方利益的公正之法律,不再倚靠「東廠」來護衛自己的政黨私利。如此自然就會贏得社會各層面的支持,下次大選也將不會再有「鐘擺效應」的問題。至於行政部門,也該公正執法,作為全民守法的典範,協同百姓一起構建法治宏規。

舉個例子:具「卸任總統」身份的犯罪受刑人陳水扁,是在馬英九總統任內讓他「保外就醫」的,這也顯示藍營執政的寬宏氣度。然而阿扁治病完成,依法本應回監繼續服刑。此時已是綠營執政,必須依法行事,命其返監;要不然就該由蔡總統頒「特赦」令,免其刑之執行(罪名不免除)。如斯兩者方策,只能二選一,否則讓其病癒仍扒扒走,就是違反國家法制。而今小英既高票連任,正可展示其執法之公正,為民表率。

再以事關民生經濟的兩岸經貿交流而言,據統計,去年我方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高達美金數百億;假若竟因政治逆流而致負面影響,豈非令人扼腕?實則,「芒果乾」可以不必再吃了!與海峽彼岸是有「最大公約數」可尋的,就等小英重溫昔於陸委會主委任內的政治思維,正面作為。

猶憶距今剛好整整二十年前,阿扁總統2000年的「520就職演說」,提出「四不一沒有」的兩岸論述,北京當局立刻發表聲明,善意回應:「一個中國原則,見之于台灣當局多年來的有關規定和政策文件,不是我們單方面強加給台灣的。」這不就是認同綠營人士所說過的「憲法一中」概念嗎?而今,蔡總統若能立足「中華民國憲法」和其「增修條文」,以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法制精神,作為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定位指標,或有可能化解僵局,從而雙方共存共榮、互利雙贏。

總而言之,小英大勝之後的治國道路方針,如何正確的跨步前進,至盼其智慧所至、金石為開,乃全民之幸也!

熱門文章》

►香港政府對台灣的漂亮打擊

►《逃犯條例》反對的根源來自於不信任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