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酸溶解後的隕石宛如花生醬 澳洲發現70億年前星塵顆粒

▲▼隕石跟地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澳洲隕石中發現地球上最古老70億歲太陽前物質,科學家期待能了解更多星星的起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地球上最古老的固態物質可能有70億歲!科學家在週一公布,50年前墜落在澳洲穆契生鎮(Murchison)的隕石裡,含有40個星塵顆粒,檢測發現它們的生成年代約介於50到70億年前,最老的顆粒甚至比太陽、地球還有整個太陽系形成老上25億歲。

1969年墜落到澳洲維多利亞州(Victoria state)穆契生鎮上的隕石。隕石中發現的物質誕生在太陽系形成前,因此被稱為「太陽前物質」(presolar grains),當一顆星星死去,這些物質就會產生,而透過這些痕跡,科學家能夠建構星星的歷史。

美國芝加哥菲爾德博物館(Field Museum)館長赫克(Philipp Heck)表示,這項研究的困難程度「就像在乾草堆中找一根細針」,因為要將隕石中的所有物質分解到最細才能進一步檢測。研究人員形容用酸類溶解後的隕石,就像「一坨爛掉的花生奶油」。

赫克表示,「有些人認為星星一直穩定的在生成,但感謝這些新發現的物質,我們有直接的證據證明70億年前有一波星星誕生嬰兒潮。」研究地球上最古老物質可以讓我們知道星星、人體中碳原子,甚至是空氣裡氧氣的起源,有了這些星塵顆粒,我們能夠追溯太陽生成前的物質。

▼將隕石中所有物質分解到最細才能觀察到太陽前物質。(圖/路透)

▲▼ 澳洲隕石中發現地球上最古老70億歲太陽前物質。(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