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大陸秋行軍蟲將大爆發!台灣作物陷危機...抗藥性管理、監測必做

▲▼秋行軍蟲。(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秋行軍蟲。(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秋行軍蟲去年6月首次入侵台灣,防檢局表示,截至今年1月7日我國受害面積已達1萬9千公頃。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提到,根據資料顯示,今年大陸可能會有大爆發期,台灣面臨高風險威脅,接下來希望能藉由多管齊下防治。

苗栗飛牛牧場去年6月通報首例秋行軍蟲,防檢局採取第一階段強制銷毀,接著其他地區陸續傳出,進入第二階段強制噴藥,預計未來將進入自主管理的第三階段。陳駿季指出,該蟲入侵研判是藉由西南氣流導入,氣流每年都會持續重複發生,也有可能將國外新的秋行家蟲導入國內,根據資料顯示,今年預計大陸會有大爆發期,且跟大陸接近的台灣若大爆發,因應作為變得相當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高粱發現秋行軍蟲。(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高粱去年發現秋行軍蟲。(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陳駿季向《ETtoday新聞雲》說明,推估大陸有大爆發是因為,秋行軍蟲主要分水稻、玉米2 種型態,又以寄主植物多(高達353種),若高管理田區可以做有效防治,低管理田區若採粗放管理,秋行軍蟲帶來的危害相對大。他進一步說,雖不是絕對,但以大陸為例,耕作面積大,田間管理細度沒有台灣來的細緻,因此就會一直繁衍,可能高峰期就會出現。

防檢局指出,雖然台灣防疫到都還在可接受範圍內,也做了很好規劃但未來蟲害還是會可能發生,尤其秋行軍蟲飛行能力強,可以隨氣流做長距離遷徙,寄主範圍廣,主要作物為玉米、水稻和高粱,抗藥性嚴重,導致防治工作難上加難。屏科大名譽教授張念台表示,秋行軍蟲已經有了,要根除機會不大,尤其每年5、6月西南氣流上來,都是有機會帶進害蟲,並認為該蟲持續生存,防治方法沒很大差別,重點是必須加強、密集監測,和使用費洛蒙。

▲▼秋行軍蟲成蟲監測數增加,防檢局發布預警呼籲農民加強田間巡查及防治。(圖/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成蟲監測數增加,防檢局發布預警呼籲農民加強田間巡查及防治。(圖/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成蟲監測數增加,防檢局發布預警呼籲農民加強田間巡查及防治。(圖/防檢局提供)

若未來進入第三階段自主管理要有何條件?張念台說,要先確定有可以用的藥,且藥效都是有效,也要有一套完整防治策略跟管理技術,如栽種檢查發現後怎麼處理,和農民鑑別害蟲、防治能力要提升。尤其水稻、牧場和庭園草皮都還沒發現,日後碰到怎麼處理?是否該用相同藥劑?都是進入第三階段要注意的部分。張念台也提,現在都是化學方法,重申持續抗藥性管理和監測很重要,農民教育訓練、認知還要加強外,相關單位在農業政策上,別再鼓勵農民去栽種很容易誘引秋行軍蟲的作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