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捐血!農曆年前血庫還需2萬4千袋「台北庫存最缺」A型、AB型不足4天

▲捐血,捐血篩選,快樂捐血人。(圖/記者林世文攝)

▲農曆年前血庫還缺2萬4千袋血,呼籲民眾踴躍捐血。(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長,血液基金會按照慣例會先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然而根據血基會統計,目前全台血液庫存為6.3天,不僅不夠春節預期的10天量,台北捐血中心甚至僅有4天存量最缺,中部以北普遍比較不足。分析距離足夠農曆春節用量還差2萬4千袋,且下週總統大選投票,預期也可能影響募血,呼籲民眾可以趁這兩天週末假期挽袖捐血。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處長洪英聖表示,過年是重要的傳統節日,國人忙過年、天氣冷、出國旅遊等因素,挽袖捐血的人數也就大幅降低,且年節假期長,必須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才能供應醫院及傷病患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寫基會的統計,目前全台血液庫存6.3天,當中A型6.1天、B型7.2天、O型5.9天、AB型7.1天。進一步分析,中部以北的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都偏低,當中又以台北捐血中心的血液庫存最低僅有4天,當中A型與AB型分別僅有3.7與3.6天,庫存量最少,至於O型有4天、B型4.4天,也比其他中心要低。

新竹、台中庫存平均有超過6天,分別是6.6天和6.1天,台中B型5.9天庫存最低,台中O型4.6天最少。而南部情況較好,台南、高雄都有8天以上的庫存量。

洪英聖指出,因應農曆春節長假,安全庫存會拉高到10天的量,目前還欠缺近4天量,換算下來還需要約2萬4千袋的血液。

而台北血液庫存較缺,洪英聖說,估計和今年農曆春節較早有關,因為民眾希望手術開刀可以趕在過年之前完成,從12月下旬開始北部用血量就明顯增加,甚至去年同期要多。

下週總統大選,除了可能影響民眾捐血意願,能夠辦理捐血活動的人也變少,恐怕影響募血數量。但也呼籲民眾,雖然沒有捐血活動,但各地捐血點當天正常作業,投完票之後也可以響應挽袖捐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