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進入颱風眼」 美銀美林:美2020大選後再升級

▲▼上海洋山深水港,中美貿易戰。(圖/路透)

▲美中宣布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投行警告美大選後恐在升級。(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與中國日前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外界觀望美中貿易戰是否能夠結束。投資銀行美銀美林16日發表報告說,目前斷定貿易戰能持續降級仍言之過早,預期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雙方在貿易和技術方面之戰可能再度升級。

美銀美林報告說,協議較預測略佳,若能落實將可達至貿易休兵,有助於穩定全球貿易環境;然而,現在作出美中貿易戰降級能一直持續的結論仍言之過早,除了法律和行政程序是否能正確執行,以及雙邊貿易是否馬上反彈仍有待觀察外,美中之間仍存在一些敏感議題,例如美國對華為禁售令不包括在第一階段協議內。由於缺乏大規模電子產品和軟體的訂單,中國增加進口的目標可能會受到威脅。

在中國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方面,中方13日表示,有關採購規模細節將在晚些時候公布。美銀美林分析,多家媒體報導稱中國承諾於2020年採購價值400億美元以上的美國農產品,但以中國2012年和2014年年進口287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峰值看來,400億美元以上的進口規模仍較為困難,但也並非毫無可能性。

至於第一階段協議中,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增加採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與服務,美銀美林估計,在2020年和2021年內,美國從中國的進口總之將成長56%。

美銀美林在報告最後說,美中兩國作出讓步達成停火值得稱許,但在美國總統大選前仍存在風險。報告中指出,美中摩擦在2020年內仍然存在,且貿易戰和科技戰可能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再度升級。美銀美林形容,美中達成的協議,僅是近日「貿易戰之風眼」。

根據美中上周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降低對進口中國商品的部分關稅,交換中方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和其他商品。中國國務院15日表示,原計畫自12月15日起美國部分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暫不實施,其他關稅措施則繼續按規定執行,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繼續開展。

►韓妞激推「IG爆款」~超殺發光價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