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文化路公車專用道將啟用 「分流」、「直捷」提升交通安全

▲▼板橋區文化路(民權路─新站路)公車專用道即將啟用。(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鍾鳴時視察公車專用道標誌號誌等相關設施是否妥善。(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蔡文鈴/新北報導

捷運環狀線即將通車,新北交通要塞板橋車站將會引入更多人潮,為紓解板橋公車站龐大公車流量,文化路(民權路─新站路)公車專用道將於17日上午6時啟用,減少人車爭道的狀況。

鍾鳴時提到,板橋區文化路於新板特區交界處為8車道(往南3車道,往北5車道),但是民權路以南為4車道(雙向各2車道),漢生東路以北為6車道(雙向各3車道),車輛因路型變化造成汽機車與公車行車動線交錯,增加事故風險,經統計文化路從民權路至漢生東路間近5年發生12件汽機車與公車事故,主要均受動線交錯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鳴時表示,捷運環狀線通車後引入更多民眾轉乘需求,為紓解板橋公車站龐大公車流量,利用這一路寬最大路段進行車道調整,並設置400公尺長公車專用道以提升公車運行效能,並減少公車與汽機車車流交織,提升行車安全。

鍾鳴時指出,本次文化路車道調整具有「分流」與「直捷」兩個特色。首先是分流路段中汽機車與公車的動線,增加400公尺免爭道的路段;其次路口也以號誌管控方式將行人、汽機車與公車動線劃分開,以時間區隔方式保障行人與公車的安全。

交通局在不減少文化路整體車道數、以及維持往板橋車站行車轉向習慣不變的前提下,配置出安全的公車專用道空間,下一階段將可用來優化更直捷的板橋車站周邊公車路網。

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陳建成表示,板橋公車站有50條公車路線,尖峰時段多達151班次進出,而隨著捷運環狀線的通車,公車路線、班次將會增加以滿足民眾轉乘需求。因此交通局將文化路沿線車道數調為一致,利用文化路往台北市方向、民權路至新站路段餘裕空間,以分隔島和車道調整規劃外側2線的公車專用道,內側3線為一般車道。並設有公車專用號誌,將公車直行與一般車輛右轉之時相分開,一般車輛依照號誌指示於文化路右轉往新府路及新站路,不會降低整體行車順暢度,亦不會與公車有交織之問題,用路人可安心轉向。

交通局表示,前因捷運環狀線施工交維需求,板橋火車站周邊道路公車行駛動線多有重複迴繞的情形,配合捷運環狀線通車在即,交通局刻重新檢討公車行駛路線,以提升板橋車站整體公車服務效能。提醒汽機車用路人遵循車道標誌、標線號誌,小心駕駛,看到地面藍色彩色鋪面切勿進入,避免誤闖公車專用道,初期將配有交警及義交協助勸導用路人熟悉新行車動線,以維行車安全。

▲▼板橋區文化路(民權路─新站路)公車專用道即將啟用。(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板橋區文化路(民權路─新站路)公車專用道將啟用。(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