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就要買俄製S-400 外長「反擊美國施壓」:制裁就報復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圖/路透)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表示,美國制裁會帶來反效果。(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東前線,竟大動作和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導彈系統,惹得美國一腳將土耳其踢出F-35生產鏈,並揚言制裁。對此,土國外長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表示,不論後果為何,土耳其就是要買S-400。

綜合《半島電視台》及土耳其國營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報導,14、15日在卡達首都杜哈舉辦的「2019杜哈論壇」(Doha Forum 2019)甫落幕,恰武什奧盧15日出席時表示,「制裁和威脅的話語從來就沒有用,但如果(美國)真的祭出制裁了,土耳其也會採取報復。」

▲▼俄羅斯S-400飛彈系統。(圖/路透社)

▲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路透社)

恰武什奧盧表示,「我們一直非常想要一套防空系統,之前也試過和美國及其他國家採購,但就是沒有下文。這個防空系統對我們來說是必要的。」他也提及土國日前在敘北執行的「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美國仍然是我們的盟友,因為川普了解和珍惜我們兩國的關係」,「但我們希望美國能和人民保護部隊(YPG),以及庫德斯坦工人黨(PKK)斷開關係,因為他們威脅了我國安全。」YPG及PKK皆由庫德族人創立,皆為武裝團體,多年來試圖在敘北和土國南部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因此屢屢遭到國際利用。

土耳其身兼美國最先進的F-35戰機生產鏈一環,以及北約東部前線,對美國早就心生不滿,過去在軍事援助上一直受到美國冷落,戰時多次要了空中支援及保護,得到的卻遠遠不及需要。現在土耳其突然決定讓俄羅斯軍事武器系統,和隨之而來的技術人員等進到國境內,普遍被外界認為是一種「給美國一點顏色瞧瞧」的制衡手段;然而此舉可能有讓俄國伺機竊取美國軍武科技,和北約部署資料的疑慮,立刻引起美國反彈。

▲▼土耳其,敘利亞,庫德族,伊斯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在敘北進行「和平之泉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本周稍早表決通過,將一項制裁土耳其的法案交付全院表決,將對土耳其採購S-400,以及最近出兵敘北的軍事行動進行制裁,並試圖施壓和土耳其關係頗好的川普,能夠對土國「硬起來」。不過,2017年針對一系列和俄羅斯有軍事交易往來的國家,簽署制裁的川普政府,到現在都還未同意制裁土耳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