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縱火7死案 精神科醫師:反社會人格與家庭環境有很大關聯

▲余俊彥醫師認為,反社會人格與家庭有很大關聯  。(圖/豐原醫院提供)

▲余俊彥醫師認為,反社會人格與家庭環境有很大關聯。(圖/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南玉井佛堂縱火案造成7人死亡慘劇,嫌犯是否具有反社會人格傾向,引發各界討論,台中市豐原醫院精神科主任余俊彥表示,有「反社會人格」的人,情緒、行為上比較衝動、虐待動物、殘人行為也比較高,相較缺乏同理心,主要導致這種人格特質的原因不明,但多跟遺傳、大腦發育、家庭及社會環境有相關聯。

不過,要辨別這個人是否患有「反社會人格」,余俊彥認為,必須要先跟精神疾病發作時作區別,因為有一些像是憂鬱症、躁鬱症等急性精神疾病發作時,或是在酒精、毒品藥物的影響下,出現的失控行為都很類似,所以必須要去對照過去,是否有類似的失控行為發過,才能真正辨別是否是反社會人格。

余說,通常要確診是否是「反社會人格」的時機都在年滿15歲之後,主要是在小的時候,人格特質尚未穩定成熟,很容易被外界因素所干擾,而無法確診,一旦確診患者有反社會人格情形,周邊的親友應不要用言語和肢體的刺激、挑釁及壓力,才能減少此人超出失控、與規範之外的後果產生。

余俊彥強調,一個有反社會人格的人,對於社會的規範、以及法律的遵循上都比較難以遵守,有的在求學的過程中還會出現逃學、逃兵情況、或是留下犯罪紀錄,雖然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但並不會因為一句話的刺激就立刻產生失控行為,多數是不斷的衝突、言語累積所致,才會讓反社會人格的人出現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