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撒旦之母」恐攻炸爆倫敦地鐵 國民黨後壁黨部遭放同成分爆裂物

▲高雄傳有爆裂物  。(圖/記者吳奕靖攝)

▲疑似放置爆裂物的嫌犯就躲在高雄一棟公寓中。(圖/記者吳奕靖攝)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台南後壁區國民黨部13日晚間驚傳遭歹徒放置爆裂物,嫌犯藏身高市苓雅區永樂路一棟公寓,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與台南市警白河分局都追到可疑對象,警察局局長李永癸、苓雅分局分局長李謀旺及南打大隊長等人都到場,約8點左右防爆車抵達,後續霹靂小組及台南特勤也都到場,由於爆裂物是有「撒旦之母」的「三過氧化三丙酮」(簡稱TATP),TATP感度極高,輕微摩擦、碰撞,都可能引起爆炸,現場氣氛相當緊張。

▲高雄傳有爆裂物  。(圖/記者吳奕靖攝)

▲警方大動作到現場。(圖/記者吳奕靖攝)

國民黨台南後壁黨部13日下午驚傳遭人放置爆裂物,晚間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與台南市警白河分局追捕可疑對象,循線追查到高雄苓雅這棟公寓,警方大動作到場拉起封鎖線,霹靂小組及防爆車到場待命。

檢警初步檢視發現包裝內除2罐不明液體外,尚有一個玻璃盒,盒內經初步判定,是可供作為爆裂物使用之「三過氧化三丙酮」,具「撒旦之母」的可怕稱號。

▲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被人發現有疑似爆裂物,刑事局高雄防爆組到場查處。(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12日被人發現有疑似爆裂物,刑事局高雄防爆組到場查處。(圖/記者林悅翻攝)

三過氧化三丙酮(英語:Triacetone triperoxide,簡稱TATP)是一種有機過氧化物起爆藥及二甲基過氧化酮的閉環三聚體,起爆力介於雷汞與疊氮化鉛之間。嗅若丙酮的白色細膩晶體,不溶於水,但溶於氯仿等有機溶劑。曾考慮用作雷管裝藥,但因其易於昇華的特性(於室溫放置兩週,質量損失可達66%)兼高機械感度,在商業與軍事上並未得到廣泛應用。

如果作為一種不含氮元素的爆炸物,TATP可以欺騙過時的安檢措施。TATP被認為曾用作多起黑社會活動及恐怖襲擊的爆炸物,如倫敦地鐵爆炸案、2015年11月巴黎襲擊事件、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在香港反修例運動期間,懷疑有人持有TATP被捕。

由於製作原料極容易得到,即使在對爆炸品做嚴格管制的地方亦能夠合成。TATP感度極高,輕微摩擦、碰撞,都可能引起爆炸,因此在非專業人士及低品質安全管控的情況下合成,非常容易發生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