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已簽署「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定」!彭博:取消15日加徵關稅

▲▼川習會。(圖/路透)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第一階段協議有望達成。(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簽署了與中國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也將會取消12月15日再向價值1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該協議中還包含美國承諾會向中國購買更多農產品。官員還指出,也可能會降低現有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這還在討論中。白宮發言人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據了解,川普在與幕僚開會之前,曾見過許多貿易界的代表人士。由於12日就有消息傳出中美之間可能達成貿易協定,帶動美股大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於12日在國會向參議員透露,兩國已原則上同意達成協議,相關正式消息很快就會宣布。

根據《路透社》引述共和黨黨鞭柯寧(John Cornyn)表示,萊特希澤在更新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美墨加協議( 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trade deal)簡報會上,向參議員表示關於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很快會有新的宣布。

知情人士還指出,第一階段的協議將還包括,中國承諾會採取更多行動阻止智慧財產權的盜竊情形,雙方也達成不操縱本國貨幣的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透露,很快會宣布美中協議新消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新一輪關稅制裁,原定15日將對1600億美元(約新台幣4.8兆元)中國輸美產品開鍘,內容包含筆電、平板、聖誕節裝飾品等產品,除了對科技巨頭如蘋果生產鏈產生衝擊,也會讓美國人民的聖誕節難過,造成雙輸局面。

《中央社》引述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匿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過去5天在談判中提出「關稅削減」,針對3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8兆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稅率最多砍半,並取消15日的關稅制裁。作為交換條件,美方要求中方必須「明確承諾」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與其他商品、擴大開放中國金融服務業,並且加強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然而中方只有反悔,制裁就會回到原先力度。

美國總統川普12日發推,華盛頓和北京已經接近談妥協議條件了;然而相關進一步消息仍需等到正式聲明出來,才能確定15日的關卡是動刀還是放行。

出版 05:47
更新 07:5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