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起簽約廈門隊 「圍棋女神」黑嘉嘉征戰大陸職業賽

▲▼黑嘉嘉赴日參加世界賽奪獎金300萬日幣。(圖/翻攝自黑嘉嘉IG)

▲黑嘉嘉積極參與世界級圍棋賽事。(圖/翻攝自黑嘉嘉IG)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混血「圍棋女神」黑嘉嘉在澳洲出生,4歲搬回台灣居住,學棋後積極參與國際賽事,並於14歲時在大陸參加定段賽,正式取得職業棋士資格。黑嘉嘉表示,大陸有許多優秀的圍棋選手,賽事也非常多,對自我學習、棋力提升非常有幫助。光2019年,她到大陸參加的世界賽、交流賽及相關活動就有十餘場之多。

黑嘉嘉12日赴上海,出席代言手遊直播活動,她在出席活動前,向兩岸媒體分享征戰大陸職業棋壇的點滴。黑嘉嘉表示,自己的圍棋啟蒙是6歲時,在台灣和姐姐一起去上圍棋課,「剛好老師正在教吃子,如何把棋子吃掉,我就覺得非常感興趣」,後來越學越深,著迷於圍棋的各種變化之中。

▲▼「圍棋女神」黑嘉嘉。(圖/記者陳政錄攝)

▲「圍棋女神」黑嘉嘉。(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這之後,10多歲的黑嘉嘉積極征戰各個國際賽事,包括日本世界業餘混雙大賽、西班牙世界青少年錦標賽等,並在網路自學後,認識和拜師大陸棋手,以致她先後於2007、2008年在大陸武漢、杭州參加定段賽,正式成為初段職業棋士,成為她闖蕩大陸職業棋壇的開端。

黑嘉嘉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說到,大陸上個月甫推出的「對台26條」措施中,有一項政策就是協助台灣的運動員或棋手,參與大陸的聯賽、職業賽事等,對想到大陸發展的選手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以她自己為例,在2014年加盟廈門觀音山圍棋隊,代表廈門參加大陸職業女子甲級聯賽,可以說先實現了台灣選手以「內援身分」,參與大陸職業賽。

▲▼黑嘉嘉歷經為期七天四場激烈賽事。(圖/種子音樂提供)

▲黑嘉嘉(右)歷經為期七天四場激烈賽事,獲得台灣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圖/種子音樂提供)

黑嘉嘉進一步表示,兩岸棋手常有交流,大陸圍棋界一直人才輩出,許多「00後」都很厲害,且一年平均舉辦50場高水準賽事,擁有很好的舞台和鍛鍊機會,對自我提升幫助很大,因此她明年也將繼續代表廈門出賽。

今年獲得台灣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的黑嘉嘉也提到,2010年自己就曾和台灣棋手,一同參加過廣州亞運,如果2020年能參加杭州亞運,「會覺得非常開心。」目前,雖黑嘉嘉於2016年簽約種子音樂,跨足演藝圈,但她在時間安排上仍以圍棋優先,每天平均花三小時以上練習棋藝。

「還好現在手機APP很方便,可以隨時練習、研究棋譜和汲取新知。」在訪問過程中,黑嘉嘉拿出手機向記者演示平時練習情況,她盯著棋譜時而眉頭深鎖,時而抿嘴微笑,一舉一動都吸引眾人目光。

▲▼「圍棋女神」黑嘉嘉。(圖/記者陳政錄攝)

▲黑嘉嘉用手機練習圍棋。(圖/記者陳政錄攝)

黑嘉嘉說,圍棋對她人生中對大的影響,是讓她在面對事情的時候,可以更加冷靜的思考,不會衝動。「因為在下棋的時候,就是一個不斷思考的過程,所以我在人生中面對很多問題的時候,也是可以冷靜下來好好的思考,比較不容易跟別人吵架。」

▼黑嘉嘉。

▲▼「圍棋女神」黑嘉嘉。(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