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通過《公民身分修正法案》各地掀示威!阿薩姆邦實施宵禁

印度西北部阿默達巴德(Ahmedabad)民眾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圖/路透)

▲印度西北部阿默達巴德(Ahmedabad)民眾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上議院11日通過《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允許鄰國宗教少數非法移民獲取公民資格,如今只需總統簽署即可正式成為法律,卻被外界批評,唯獨排除穆斯林是「宗教歧視」,民眾也因擔心「移民潮氾濫」連續多日發起示威,尤其阿薩姆邦(Assam)10日、11日的情勢最為激烈,已經實施宵禁。但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認為,此法案是一大里程碑,內政部長沙哈(Amit Shah)也強調,沒有違反憲法「禁止歧視」的世俗精神。

印度加爾各答(Kolkata)學生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圖/路透)

▲印度國內許多地方都有民眾發起示威,圖為加爾各答(Kolkata)的抗議學生。(圖/路透)

印度上議院11日晚間以125票贊成、105票反對,通過《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只要總統簽署,就可成為正式法律。此法案由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提出,總理莫迪對此表示,如今將能「舒緩許多人長年以來面對壓迫的痛苦」,是「印度具有里程碑的一天。」提案的內政部長沙哈表示,新法案不影響社會上所有族群現有的歸化途徑,也遵守憲法第14條「禁止歧視」的精神,不如外界所說的「反對穆斯林」。

印度阿薩姆邦古瓦哈提(Gauhati)民眾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圖/路透)

▲▼與孟加拉接壤的阿薩姆邦抗議最為激烈,首府古瓦哈提(Gauhati)已經實施宵禁。(圖/路透)

印度阿薩姆邦古瓦哈提(Gauhati)民眾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圖/路透)

根據《衛報》,此法案在國內引發抗議,尤其與孟加拉接壤的阿薩姆邦最為激烈,民眾擔心「移民潮氾濫」,最後將削弱當地人的文化政經力量,示威者10日、11日設置路障,封鎖主要幹道與鐵路線,燃燒輪胎,設置路障,數百民眾遊行前往政府大樓表達不滿,警方出動催淚瓦斯、橡膠子彈驅離。

印度報業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報導,阿薩姆邦警方官員阿加瓦爾(Mukesh Aggarwal)證實,首府古瓦哈提(Gauhati)已經實施宵禁。中央政府派駐5000名士兵前往當地,預防衝突升溫。

▲印度古瓦哈提(Gauhati)民眾6日走上街頭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古瓦哈提(Gauhati)民眾6日走上街頭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報導,《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允許逃離孟加拉、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非法移民成為印度公民,符合條件的宗教包括印度教、錫克教、佛教、基督教、耆那教(Jain)與帕西教(Parsi)。此外,也修正了一條規定,外籍人士原本必須在印度工作、居住超過11年才能申請歸化,如果符合上述母國與宗教範圍,只需花費6年就可申請。

輿論批評,法案獨漏穆斯林,具有「排他性」,違反憲法明文規定的世俗原則,也就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禁止對於公民宗教歧視。主要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Congress Party)議員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說,「《公民身分修正法案》的通過,標誌著心胸狹隘與偏執勢力,戰勝了全印度的多元主義。」

▲印度古瓦哈提(Gauhati)民眾6日走上街頭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百姓擔心移民潮,走上街頭抗議。圖為阿薩姆邦古瓦哈提(Gauhati)民眾6日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認為,此法案違反「印度世俗多元主義與憲法的悠久歷史」,要求當局制裁印度內政部長沙哈。但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馬爾(Raveesh Kumar)表示,這些譴責「沒有根據也不精確」,法案「提供快速取得公民身分的條件,解決目前困境,滿足基本人權需求。真正謹守宗教自由的人,應該歡迎而非批評這樣的倡議。」


►印度《公民身分修正法案》爆反彈 遭批「宗教歧視」掀移民爭議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