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連2年推案破兆元 專家:當心「消化不良」影響銷售率

▲▼房市,副都心,新莊。(圖/記者陳韋帆攝)

▲北台今年前11月推案量破兆元大關,創下歷史第4大量紀錄。(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北台今年前11月推案量破兆元大關,創下歷史第4大量紀錄,而又以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案量為前3名,而再進一步探究各區,板橋、龜山、北投等地案量較多。《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從推案量角度來看,代表建商推案信心回到房市多頭水準,但仍需注意買氣能否消化供給量,以免個案競爭加劇,最終影響銷售率表現。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前11個月新成屋、預售屋推案破兆元大關,較去年同期減230億元,減幅約2.2%,比較各縣市推案量分別為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最多。

北台推案量最大為新北市,前11個月達4135億元,年增400億元,約1成以上,集中板橋、新莊、三重等均逾500億元,當中以板橋達577億元最多,擊敗去年推案冠軍新店央北355億元。

▼北台灣前11月新案及預售推案量。(圖/住展雜誌提供)
▲▼北台灣前11月推案量。(圖/住展雜誌提供)

其次桃園市推案量2400億元,年增210億元,增幅1成,且集中龜山區768億元最多,不只是桃園之最,且獨占鰲頭成為成北台「推案王」,反觀蘆竹因南崁新市鎮開發飽和後,可建用地變少,導致供給大幅度衰退,年減6成最多。

第3名北市前11個月案量2100億元,年減800多億元,減幅2成8,各行政區推案量來看,北投區298億元案量最多,其餘中正、中山、信義、內湖區也有200億元以上,反觀最少的松山區32.6億元,全市整體新建案供給偏低,若未來買氣持續回升,新房屋供給緊張問題將逐漸浮現。

何世昌表示,今年推案量雖略減,但全年突破1兆大關,創下歷史第4大量紀錄,顯示建商推案信心回到多頭水位,由於總統大選投票在即,年底前建商大多已放緩推案進度,預計今年全年推案量站穩1.05兆元以上沒有問題,但應該沒機會碰到1.1兆高標了。

何世昌表示,從推案量的角度來看,代表建商推案信心已經回到房市多頭水準,但業者仍需注意買氣能否消化如此龐大的供給量,以免推案快速擴張、個案競爭加劇,最終影響銷售率表現。

關鍵字:住展雜誌住展推案北市新北市推案量桃園龜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小孩台中攻碩2年「買個套房?」 過來人笑曝:買3房漲4成

許多學子到外地讀大學、攻碩士,大多選擇租屋,也有能力足夠的家庭乾脆買房。就有家長表示,孩子要到台中讀碩士,比起租屋兩年,不如買個套房投資。對此,信義房屋專家分析,如今少子化情勢嚴峻,要置產的話,多少要考量學校招生人數、是否宜居,不然往後面對脫手或出租問題難免頭痛。

21分鐘前

昔日全台最大「中輟樓」 大坪數毛胚首現小賠出場

號稱全台最大的中輟樓前身為鐳力「萬世如意」的中輟樓,基地位於五權西路、精誠路口,矗立10餘年在2019年由開發商宣布重新整建後以「國美晴空」個案正式公開銷售,以親民價問世,不過近期首現賠售案例。

50分鐘前

獨/黑嘉嘉現身民生社區? 新教室裝修曝圍棋女神大計畫

民生社區一店面正在裝潢,掛上黑嘉嘉圍棋教室布條,掀起網友熱議,紛紛猜測是否為黑嘉嘉本尊開業?經記者調查,搶先曝光確實與黑嘉嘉本人有關,且黑嘉嘉品牌還吃下了國內2家連鎖圍棋教室,4月底後,全台會一口氣出現16家黑嘉嘉圍棋教室。

1小時前

水族量販熄燈6個月秒換2租客 鳳山租金天花板出現

高雄文山特區商圈成熟,「永信水族量販」舊址的三角窗店面,去年12月底突歇業,沒想到6個月秒換2租客,根據最新實登,月租金為30萬元,堪稱近5年鳳山店租天花板。

1小時前

台中13期、中山醫優勢核心!「坤悅語文心」尊榮自住高規格3房

隨著台中鐵路高架化完工、捷運落成,貫穿八期、十三期重劃區與南區之間的文心南路,如今已是南區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便捷交通動能也匯集許多商家進駐,形成南區最精華的商圈;坤悅開發以高標規劃優質新建案「坤悅語文心」,基地就位在文心南路與高工路的黃金交匯處,正是台中文化與商業交織的核心地帶。

2小時前

小檜溪高綠覆率兼生活機能全優勢 「福鄉心匯」金店面看漲搶先置產

桃園小檜溪重劃區還具有高綠覆自然環境,5座親水公園綠地環繞、千米櫻花水岸搭配自行車道,再加上南崁溪、東門溪兩條步道,形塑出宜居優勢,既能住在嶄新規劃的住宅區,享受得天獨厚的水綠健康生活,又擁有繁華便利性,不只遷入人潮絡繹不絕,亦有國際連鎖餐飲業者進駐,顯示相當看好未來區域消費力。

2小時前

首都國門第一排新地標誕生!富裔實業「國王雙子星」今開工動土

座落台北車站生活圈「國王雙子星」建案位於重慶北路一段,擁有台北車站西區國門的優越地段,此建案設計採國際競圖,而由國際知名的西班牙建築設計團隊On-A操刀,加上位居「搖滾區第一排」加持,受到不少買方認可。

3小時前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15小時前

日本各地紛紛開徵住宿稅 廣島縣表態加一

日本各地方政府相繼針對住宿客開徵金額不等的「住宿稅」,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談到這項議題時也表明,希望盡早開徵住宿稅。

17小時前

美房價比年初高逾10%! 最佳出售時機浮現

美國房市最佳銷售實績已經浮現,只要在4月14日至20日賣出,這時價格都能高於其他時候,理由是仍然旺盛的需求,讓賣家處於有利地位;然而,高利率讓市場變得複雜。

18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