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紋消失」當心神經麻痺!醫教「6大穴位」救面癱

▲▼下巴,口紅,女孩,女人,皮膚,臉,化妝。(圖/翻攝自pixabay)

▲顏面神經麻痺可以從額頭抬頭紋跟眼睛下手按摩。(圖/翻攝自pixabay)

文/王緯迪醫師

一般顏面神經麻痺通常可分為「周邊型麻痺」與 「中樞型麻痺」兩種,大約有一半的面癱病例診斷為原因不明的貝爾氏麻痺。常見表現包括眉下垂,抬頭紋、法令紋消失,無法閉上眼睛,並有嘴歪向健側等症狀。

中醫觀點來看,陽明、少陽經脈是顏面神經麻痺的基本病徵,治療原則以經之所過,病之所治,大多以手三陽、足三陽、任脈為主。如地倉、頰車、人中、承漿、瞳子髎、陽白、風池、下關、合谷、足三里等並依病情給予電針、溫灸等,同時搭配藥物,針藥並行,並注意避免吹風與正常作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大家一些穴位的自我按摩保健,首先從額頭抬頭紋跟眼睛的部分開始。

第一個是陽白穴,陽白穴在眉毛中點跟前額髮際的連線的下三分之一處的位置,去按壓它其實就會有一種酸酸脹脹的感覺,可以輕輕地用手指,或者用點穴按摩棒去按摩大概15秒左右。

▲▼。(圖/圓扶原中醫提供)

第二個穴位睛明穴,睛明穴呢在我們的眼睛內角向上這個地方,可以去按壓,會摸到這個眼眶骨的位置,一樣可以拿著你的點穴棒或者是你的手指做輕輕地按揉,一樣10到15秒鐘。

▲▼。(圖/圓扶原中醫提供)

第三個穴位瞳子髎,瞳子髎在我們的眼外角大概五分處的位置,一樣可以去做輕輕按揉的動作。

▲▼。(圖/圓扶原中醫提供)

接下來是嘴巴跟我們法令紋的部位,第四是我們的地倉穴,地倉穴呢在我們嘴角旁五分的這個位置,可以去按摩它,輕柔的按摩。

▲▼。(圖/圓扶原中醫提供)

第四個穴位是頰車穴,頰車穴在我們的下頷骨角,我們嘴巴用力咬住的時候,會發現有一塊肌肉凸起的位置,就是我們的頰車穴,一樣可以去幫它按摩。

▲▼。(圖/圓扶原中醫提供)

第五個部份法令紋,可以按摩迎香穴,就在我們鼻翼外側五分的這個地方,可以做按摩。

▲▼。(圖/圓扶原中醫提供)

本文授權自《圓扶原中醫診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