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美國官員誤導大眾相信「阿富汗戰爭會獲勝」

美國海軍陸戰隊「西南特遣部隊」於在阿富汗赫爾曼得省(Helmand)軍事基地,2018年1月15日。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官員誤導大眾相信「阿富汗戰爭」會贏。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西南特遣部隊」於阿富汗赫爾曼得省(Helmand)的軍事基地站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於9日報導,根據美國聯邦機構「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辦公室」(SIGAR)內部文件,許多高官對於阿富汗戰爭都非常悲觀、憂慮,卻操作各種數據,誤導民眾相信情勢正在取得進展,戰爭將會勝利,「官員發表了明知錯誤的樂觀聲明,隱瞞戰爭無法勝利的明顯證據。」

根據文件,一名國家安全會議(NSC)官員說,歐巴馬政府與五角大廈都要求能夠顯示2009年增兵計畫獲得成功的數據,「不可能創造出好的指標。我們試圖利用訓練有素的軍隊數量、暴力程度、領土控制,但沒有一點能夠描繪出精準的全貌。在這一場戰爭之中,所有的指標都被操作。」

▲時任阿富汗與伊拉克副國家安全顧問陸軍中將盧特(Douglas Lute)。(圖/路透)

▲時任阿富汗與伊拉克副國家安全顧問陸軍中將盧特(Douglas Lute)。(圖/路透)

文件中,領導戰爭的三星陸軍中將盧特(Douglas Lute)於2015年受訪時說,「如果美國人民得知這個功能失調的規模,失去2400條性命……我們試圖在這裡做什麼?我們對於自己正在經歷的,甚至沒有最模糊的想法。」前海豹部隊(Navy SEAL)隊員、前白宮工作人員埃格斯(Jeffrey Eggers)表示,「我們從這1兆美元的努力之中得到什麼?值得1兆美元嗎?」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戰爭費用計畫(Costs of War Project)聯合主任、布朗大學政治學教授克勞佛( Neta Crawfor)的發言指出,國際開發署、五角大廈與國務院撥出9340億美元與9780億美元,分別用於戰爭與重建,上述金額還不包括中央情報局(CIA)、退伍軍人事務部(DVA)等其他相關機構的花費。

▲美軍與阿富汗政府軍聯合巡邏,賈拉拉巴德(Jalalab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與阿富汗政府軍在首都喀布爾(Kabul)附近的賈拉拉巴德(Jalalabad)巡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中央社》、《衛報》報導,SIGAR為了剖析阿富汗戰爭受挫的原因,蒐集600多名美方高階軍官、外交官、阿富汗官員等人的訪問紀錄,成為這一份2000多頁的報告,《華盛頓郵報》經歷3年的法律糾紛以後,終於在《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支持下披露。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年復一年地強調阿富汗戰爭「取得進展」、「是值得打的一仗」,顯然與內部人士的擔憂互相矛盾,「官員發表明知錯誤的樂觀聲明,隱瞞戰爭無法勝利的明顯證據」,SIGAR負責人索普科(John Sopko)也坦言,這些文件顯示「美國人民一直以來都被欺騙了。」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發生自殺炸彈攻擊,死者親戚哀悼。2018年1月28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戰爭將近20年,平民受盡戰火摧殘。圖為首都喀布爾(Kabul)2018年1月28日發生自殺炸彈攻擊,死者親戚哀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半島電視台》報導,長達18年的阿富汗戰爭花費1兆美元,導致超過2300名美軍死亡、2萬人受傷,成千上萬阿富汗的平民受盡痛苦與折磨。

美國總統川普9月因一名美國大兵在塔利班攻擊之中喪生,驟然停止與塔利班的和平會談,11月28日又突然造訪阿富汗巴拉格姆飛行場(Bagram Airfield),稱美軍將會持續駐守,「直到我們達成協議,或者取得全面勝利為止,而他們非常想要達成協議。」據悉,目前大約1.3萬名美軍留守阿富汗,塔利班對於西方支持的當局持續構成威脅。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