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200以上香港示威者逃到台灣 漁民開價30萬走私700公里

▲▼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路透社)

▲香港示威遊行中有上千人被逮捕。(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編譯

《紐約時報》8日報導,根據律師、牧師與其他支持者的說法,香港6月爆發示威運動以來,已有超過200多名年輕的抗議者逃到台灣。此外,還有漁民以每人1萬美元(約台幣30萬元)的價格,出售約700公里路程的乘船服務。

3名學生背著包包,頭髮凌亂,他們之前參與香港示威運動,在前線投擲汽油彈,然而,警方逮捕2名他們的朋友後,他們擔憂自己成為下個目標,便透過私人的網路組織尋求幫助,幾小時後,他們搭機來到台北。其中一名示威者說,「我們在規避法律」、「沒有太多時間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情」。離開機場後,這群人坐上一輛黑色貨車,奔向不確定的未來。

根據幫助他們的律師、牧師與其他支持者說法,這些學生是200多名從香港逃往台灣的部分示威者。有律師表示,數十名抗議者近期幾周抵達台灣,他們逃出被警察包圍的大學。自6月活動以來,有5000多人被逮捕,數百人面臨指控,可能面臨嚴重裁決。

報導指出,雖然有些人誓言繼續奮戰,但也有示威者希望離開香港,他們害怕自己在法庭遭到不平等的待遇。律師Chris Ng說,「他們知道丟磚塊可能導致10年徒刑,對香港的司法系統失去信心。」

從香港到台灣的路線中,一個祕密組織已開始行動,悄悄替示威者安排住處,還有捐贈者以及援助團體買下機票,來到機場掩護他們。甚至,有漁民發現商機,提供要價30萬台幣的服務。

台北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54歲牧師黃春生(Chun Sen Huang)打趣說著,他已習慣意想不到的會眾。據了解,他負責與香港的人員協調,安排在教堂的住處,同時替示威者聯繫台灣的律師、醫師、救援小組與學校等,甚至是在祈禱的時候,他也要用手機處理各種請求。黃還提到,他聽說有名示威者遭港警侵犯,需要一艘船讓她前往台灣,進行墮胎手術。

黃春生幫忙找到一名律師,讓年輕的示威者可以取得暫時的學生簽證。在22年牧師生涯中,他曾幫助幾名異議人士離開中國,但沒看過這種程度的行動,「黑暗永遠不能擊敗光明」、「我相信民主與自由一定會打敗極權主義」。

▲▼香港理工大學抗議人士遭逮捕。(圖/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抗議人士遭上銬。(圖/路透)

一名48歲的社工說,她幫助11名逃往台灣的示威者支付相關費用,她自己沒有小孩,所以自覺有責任協助年輕人,「如果我被逮捕,至少我可以驕傲,我曾幫助這些人對抗極權主義。」她要求匿名。

報導指出,示威者經由正規管道前來時,台灣政府通常每月會准予簽證,經常能夠續簽。22歲的丹尼爾(Daniel)自7月後就一直住在台灣,他延長旅遊簽證的效期,因為他覺得自己在初期示威活動中的定位「相當激進」。

衝進香港立法會大樓後,監視器捕捉到丹尼爾的面孔。他說,隔天有兩名警察攔住他並說認出他了,「那刻,我不能再欺騙自己了,我真的得離開家。」雖然他沒有被逮捕,內心仍覺得不安,目前,他的生活費由一個援助團體支付,他擔心這不是長久之計,種種壓力之下,他還諮詢心理醫師,被診斷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丹尼爾回憶,就在他從香港離開之前,他站在通往家門樓梯的底部,淚流滿面,總是不斷想起這個畫面,「我知道我可能再也無法回到香港,再也見不到我的家跟我的母親。」

►民陣今舉辦「國際人權日遊行」!破千人擠爆維園中央草坪 防暴警一度舉黑旗

►致電蓬佩奧談「香港、新疆法案」 楊潔篪: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