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學者分析大選:保守黨暫領先但仍可能翻轉 若國會322席↓脫歐恐生變

▲▼英國大選電視辯論。(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上電視辯論。(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英國大選將在12月12日舉行,倫敦政經學院(LSE)政治學系教授鄧萊維(Patrick Dunleavy)、格林伍德(Joe Greenwood)與托拉弗斯(Tony Travers)於5日舉辦研討會,分析「網路輿觀」(YouGov)最新民調結果。他們指出,保守黨目前領先,但是幅度不大,工黨很有可能在最後關頭加強攻勢,翻轉局面。此外,如果保守黨贏得的國會席次少於322席,就有可能提高「無協議脫歐」的危險性。

鄧萊維5日表示,根據「網路輿觀」最新民調,保守黨與工黨的支持率分別是42%與33%,雖然保守黨領先9%,但其中3%左右屬於「中間選民」,如果要確保優勢地位,扣除「搖擺不定」的族群以後,還要贏過5%到7%比較保險。此外,工黨傾向比較晚才開始催票,有可能在最後關頭大舉動員,催出票數。

▲▼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鄧萊維認為,保守黨贏得的國會席次多寡,將影響脫歐。圖為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中央社》報導,鄧萊維依照過去選舉結果,以及保守黨連續執政的「鐘擺效應模型」推測,保守黨可能從現在的317席降到311席,工黨從目前的262席稍微增加到268席,而保守黨的席次多寡,將會影響脫歐。

鄧萊維認為,如果保守黨贏得322席以上,才能夠確保未來5年的執政,如果介於313席至322席,「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就出現,如果介於295席至312席之間,也許就要舉行第二次公投,選擇強生版或柯賓版脫歐,如果少於322席,強生可能就無法履行脫歐的承諾。

▲▼英國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鄧萊維指出,英國工黨的支持者有可能因為不喜歡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而「跑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鄧萊維指出,如果保守黨獲得的席次少於294席,第二次脫歐公投、柯賓版協議或者推翻脫歐的決定都有可能發生,雖然過去1年之中,民眾對於脫歐的看法呈現「五五波」,但是最近對於國民保健署(NHS)的熱烈討論顯示,大家已經受夠了脫歐,這一點對於工黨有利。

鄧萊維指出,強生對於保守派選民的號召力,遠大於柯賓(Jeremy Corbyn)對於工黨選民的號召力。也就是說,工黨支持者可能因不喜歡柯賓而「跑票」,但保守黨比較不用擔心這種情況。葛林伍德引述,曾有一名受訪者說,「我不信任強生,但我喜歡他」。

3名學者都認為,電視辯論能夠帶來的影響有限。葛林伍德提到,工黨2017年以後依靠社群媒體打選戰,在這個領域其實勝過保守黨,可是黨魁柯賓已連續好幾次大選表現不佳,如果這次選舉再失敗,很可能宣布辭職。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