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最夯《通靈少女》180年歷史媽祖廟 新北汐止濟德宮動土重建

▲ 最夯《通靈少女》180年歷史媽祖廟 新北汐止濟德宮動土重建。(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 最夯《通靈少女》180年歷史媽祖廟,新北汐止濟德宮動土重建。(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因戲劇《通靈少女》爆紅的媽祖廟汐止濟德宮,近年因為建物老舊加上颱風侵襲導致結構損壞,在廟方長時間奔走籌款後決定重建寺廟,不僅要讓媽祖廟回到最初設廟時的原址,未來三層的建築還會包含文物館,保存汐止最「資深」媽祖廟的往日風華。

謝政達表示,台灣傳統宗教科儀、宮廟文化等,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汐止濟德宮已有180幾年的歷史,是汐止媽祖信仰中極具代表性的宮廟,廟中主祀的粉面軟身媽祖高1.5公尺,更是新北少見的軟身神尊。

此外,濟德宮長期以來配合市府政策,秉持著慈悲大愛的精神,為地方奉獻,已連續多年榮獲市府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媽祖廟的重建是地方重要的大事,希望重建過程順利,也祈求媽祖廟持續護佑汐止。

▲ 最夯《通靈少女》180年歷史媽祖廟 新北汐止濟德宮動土重建。(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 汐止濟德宮因建物老舊導致結構損壞,在廟方長時間奔走籌款後決定重建寺廟。

濟德宮主任委員許仲辰表示,濟德宮建於清嘉慶年間,是汐止最古老的媽祖廟。當時位置在現今寺廟前的停車場,為早期交通中樞,造就汐止老街的繁華與富裕,日據時代,因日本人興建宿舍,於昭和十年遷建於現靜修禪院旁,光復後才又在現今廟址重建。經台劇《通靈少女》在台灣吹起旋風後,也讓更多人看到傳統宮廟文化。

許仲辰說,寺廟近年因多次颱風導致結構損壞,在媽祖的同意之下,決定在寺廟原址重建新媽祖廟,還規劃文物中心及香客大樓等,廟內具歷史價值的文物,未來都會配合新廟的建設持續傳承下去,希望為汐止老街增添文化亮點。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媽祖信仰是台灣重要的信仰之一。早期先民要到台灣開墾,必須先渡過凶險的黒水溝(台灣海峽),加上台灣的地理環境是四面環海,因此不論漁船或是商船都會祈求媽祖庇佑航海平安,可見媽祖信仰之普遍。

柯慶忠說,除了戲劇《通靈少女》讓大家看到更多宮廟文化外,民政局每年也協助宗教團體辦理如野柳神明淨港、金山二媽回娘家等全台知名宗教慶典,另外也透過《保庇新北市》刊物行銷宗教團體,讓更多人看到傳統宗教文化的美,並傳遞宗教的正向信仰。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