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整理14組「精神用藥混用禁忌」 巴金森藥配百憂解恐致命!

▲▼藥丸,藥粉。(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署與台中榮總和台大醫院合作,建置病人藥品過敏及處方藥品交互作用提醒服務,日前上線測試成功,11月底起提供14組危及生命且絕對禁忌的精神科藥品交互作用組合,供各特約醫療院所使用,並新增醫師登錄病人過敏藥品,使病人的用藥安全更具有保障。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藥品交互作用可能導致藥效加成或降低,無論是哪一類,都無法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此次是從項目單純的精神科用藥作為第一階段提醒項目,明年起將會盤點1.6萬種藥品,找出致命混搭組合,讓病人在服藥與醫師開藥時有所依循。

14組精神用藥禁忌組合為何?戴雪詠舉例,像是服藥治療灰指甲的患者,若同時服用贊安諾等特定成分抗焦慮藥品,恐增加血液中藥品濃度,造成鎮靜、安眠等副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今(6)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圖/健保署提供)

服用巴金森症藥品的患者,也不能同時吃百憂解與千憂解,否則會增加血清素症候群,出現高熱、肌肉痙攣、意識混亂等症狀。

戴雪詠提到,健保署自102年起,將病患在不同院所就醫所服用之中、西藥品、檢驗(查)紀錄與結果等12大類就醫資料歸戶,利用資訊科技建立雲端系統醫療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醫師診療及處方參考,107年又建立藥品療效不等及醫療影像品質通報功能,近6年減少健保藥費支出近74億元。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雲端系統除了節省健保支出外,也有望保障病患用藥安全,避免重複用藥增加交互作用風險。目前精神科用藥與降血壓用藥在雲端資料分享上,都有不錯成效,未來會繼續精進雲端系統,促進醫病整合,擴大並深化醫療資訊應用,打造智慧健康台灣為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