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赴台求庇護援助「官員齊缺席」 港媒:台政府兩副面孔

▲▼香港1117,理工大學,紅隧。(圖/記者宋良義攝)

▲香港理工大學日前淪為反送中衝突第一線。(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提供明確管道,落實香港民眾到台灣尋求庇護的援助機制。不過,記者會上,除了負責記者會的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外,包含陸委會、教育部及移民署官員都缺席。對此,港媒《星島日報》發表社論,抨擊台灣當局「兩副面孔」。

此代表團是由浸會、嶺南和教育三所大學加上學生動員代表所組成,主要因為香港自六月爆發反送中示威以來,政府與示威者的對立越來越緊張,即使在區議會選舉中,親北京的建制派大敗,但上週末在尖沙嘴的遊行活動,最終仍演變成警民衝突,顯示香港局勢短期內仍難以獲得趨緩。

主持記者會的徐永明指出,港澳條例18條賦予行政機關裁量權,但沒有明確法律明文保障程序跟當事人情況,行政機關裁量權變得非常隨意,「所以希望修正18條,讓處理程序SOP更透明,可惜這幾次院會,快5次,都在逕付二讀時被否決。」

香港學生表示,港澳條例第18條讓台灣政府有提供援助的法律依據,但至今仍未具體說明如何判定緊急危害、由誰判定,判定後的具體協助又包含哪些項目。也因此,目前來台尋求庇護者只能透過「短期停留」方式留在台灣,不能租房子、找工作,許多抗爭者更因為年紀太輕,不符合報考大學年齡,讓他們在台港之間進退兩難。

不過,記者會上,除了時代力量黨團成員與學生代表外,並未看見相關主管機關陸委會、移民署甚至是教育部。對此,徐永明表示,「今天邀請陸委會和移民署代表出席,但官員卻迴避、缺席,民進黨政府除了撿到槍、選舉的政治紅利之外,能不能更積極協助香港?今天官員避不出席,到底政府態度是什麼?」

此外,港媒《星島日報》也以《庇護港生耍太極・台政府兩副面孔》發表社論指出,蔡英文操作香港反修例風暴議題,連任行情急漲,在政治賭檯贏了大堆籌碼,連挫對手韓國瑜聲勢,香港的抗爭者間接成為其助選團隊。

文中提到,香港大專團召開記者會當晚,蔡英文在競選活動現場表明,處理香港問題不需要《難民法》,《港澳條例》已有基礎。

至於陸委會,一直以來均以港澳條例第18條為準則,法條提到,「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至於如何援助,一直以來十分模糊,也是此行的港生代表團想要釐清的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