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2020法人投資錦囊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縱有貿易戰不確定因素衝擊,機構法人對2020年展望不悲觀,除了低利率、資金充沛環境外,5G帶動全球科技成長,台灣廠商左右逢源,股匯市新的一年將雙贏!

文/林麗雪

全球股市即將送走跌宕起伏的二○一九年,展望二○二○年,機構法人預測傾向,保守中有希望,危機中有轉機,在沒有系統性風險及經濟衰退的風險下,加以全球資金寬鬆,來年預料是股債同漲的一年,其中,台灣在企業資金回流、5G帶動科技產業成長,本土重量級機構預測,台幣將易漲難跌、台股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能挑戰一二六八二的歷史新高,未來一季台股只要逢拉回都是買點!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態度搖擺不定,美中是否如期在十二月十五日簽訂協議出現變數,全球股匯市再出現大震盪,加上十二月十二日英國將舉行大選,並決定是否在明年一月底確定脫歐,短線國際變數多,但看在機構法人眼裡,這可能都是小漣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及策略研究處副總王誠宏即直言,過去一年金融市場最害怕的事情都已經發生,未來美中協定仍會是進行式,英國脫歐也終會有解,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未來將會慢慢淡化。

沒有衰退及系統性風險

要談二○二○年的投資前,就要先搞清楚全球的經濟周期變化。包括王誠宏、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及兆豐證券協理許家爵都定調,二○二○年全球是低成長、低利率、低通膨的一年,雖有貿易戰及美國總統大選等不確定風險,但全球經濟沒有系統性風險,也沒有衰退的疑慮,來年的全球經濟將在投資人半信半疑中逐漸上揚。

很早就提及全球經濟自金融海嘯以來一直處於新常態的王誠宏直言,即便面臨美中貿易戰,現階段的全球經濟情勢和過去幾次的發展無異,也就是全球經濟仍處於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環境,二○○八年以前的經濟分析樣貌與方式已經在改變,大循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三年一個的小循環,而這次的循環將在今年第四季觸底,並自明年第一季開始好轉,並持續至少二年,還在擔心經濟不好的投資人,王誠宏說,等二○二一年下半年再來擔心不遲!

王誠宏分析指出,歷史上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從來沒有失敗過,這次亦然,一般而言,聯準會降息六~八個月後貨幣政策就會產生效果,從今年七月起算,明年第一季全球經濟就會開始好轉,市場擔心的系統性風險也根本不存在,因為金融海嘯後,並沒有過度槓桿、過度借貸、過度消費、企業庫存也都控制得很好。

全球將重啟小循環成長

對於利率倒掛及未來一年美國經濟是否進入衰退?王誠宏分析,利率倒掛是升息結束往往會出現的現象之一,美國經濟是否陷入衰退,取決於通膨是否過高,如果美國像今年一樣仍維持低通膨,加上央行進行預防性降息,歷史經驗來看是不可能出現衰退的。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也分析,美國經濟是否步入衰退,ISM非製造業指數(NMI)才是觀察重點,據統計,美國經濟貢獻近八成為服務業,ISM非製造業指數近二十年來,與美國景氣榮枯關聯密切,目前NMI接近前二次景氣進入衰退期前的波動區間下緣,在沒有跌破五十中線前,投資人仍不用太擔心美國景氣衰退的問題,而一旦NMI跌破五十中線,則美國景氣進入衰退的疑慮才會大幅升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