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晨11.2度全台變天雨越晚越明顯 3天防豪大雨地區曝周末可能又有冷氣團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越晚雨越明顯!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4日)東北季風影響加上北冕颱風水氣往台灣過來,上半天下雨偏在東半側,下半天起全台都有降雨,雨勢較明顯時間落在今晚到周五,北部、東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周六東北季風再增強,冷空氣接近冷氣團等級,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2度,也有機會再下修。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下波冷空氣強度不亞於這波,有機率符合冷氣團的定義。

天氣圖。(圖/氣象局)

▲雷達回波圖可見北冕颱風水氣逐漸北上。(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今晨持續對全台19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台灣(含蘭嶼、綠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離島)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晨全台最低溫依舊出現在南投中寮為11.2度,各地低溫約14到18度,中南部因有輻射冷卻作用,低溫比北部還低;今白天高溫回升不多,北部、東北部約18到20度,其他地區約21到23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顯示各地雨越晚越明顯。(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提醒,今晚到周五各地雨最明顯,北部、東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周六、周日另一股東北季風再增強,水氣轉乾,周六主要降雨在北部、東半部,但雨量逐漸減少,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

李孟軒說,下波冷空氣強度和這波類似,接近冷氣團等級,預估最冷時間點落在周六晚間到周日清晨,中部以北低溫約12度、台北約15度,但因屆時水氣轉乾,可能有些輻射冷卻,低溫有機會再下修;下周一起東北季風減弱。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輕颱北冕已進入南海遇強垂直風切,強度將持續減弱,垂直風切同時將水氣往台灣輸送,今各地雲層漸增厚,故降雨愈晚愈明顯;周四、周五厚實雲層籠罩全台,除了迎風面及山區降雨量大增,冬季很少降雨的中南部平地也有明顯降雨。

吳德榮表示,周五另一波強冷空氣南下(不亞於前一波),氣溫再降,各地天氣濕冷,周六濕冷轉乾冷;周六晚、周日晨氣溫降至最低,有機率符合冷氣團的定義,空曠平地因輻射冷卻加成,仍會降得很低;周日白天起至下周二冷空氣逐漸減弱,天氣晴朗穩定,氣溫逐日回升,日夜溫差大。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北冕颱風進入南海,水氣今起影響台灣3天。(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