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一國兩制是鄧小平提出「解決台灣問題偉大構想」

▲大陸人大委員長栗戰書3日於北京出席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劉亭、陳政錄/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大陸人大委員長栗戰書3日於北京出席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並且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栗戰書表示,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為解決台灣問題,鄧小平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形成一系列基本方針政策,展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智慧和遠見卓識。

栗戰書也說道,「一國兩制」首先被創造性地用於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鄧小平指出,澳門問題也將按照解決香港問題那樣的原則來進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五十年不變。

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修改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專門就國家實行「一國兩制」作出憲制性制度安排。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根據憲法,於1990年通過了香港基本法,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1993年通過了澳門基本法。

▲大陸人大委員長栗戰書3日於北京出席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