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逾4成古蹟未提防災應變計畫 何志偉籲遏止「古蹟自燃」都市傳說

▲▼何志偉召開「千件文資很重要,古蹟防火不能等」記者會。(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何志偉召開「千件文資很重要,古蹟防火不能等」記者會。(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法國巴黎聖母院、日本沖繩首里城等世界文化遺產近期陸續遭受毀滅性的大火,在台灣過去嘉義神社、彰化元清觀、鳳山龍山寺等重要古蹟亦曾發生類似火警,使文化資產防火與防災相關問題浮上檯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9日指出,全台2442件古蹟與歷史建築中,仍有1008件仍未提出防災及緊急應變計畫,呼籲主管機關應拿出實際行動保護文化資產。

何志偉29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千件文資很重要,古蹟防火不能等」記者會,邀請包括文資學者蕭文杰、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等人與會進行探討,呼籲文資局、消防署應加強要求各地文資主管機關依法行政,拿出實際行動保護文化資產。

何志偉指出,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3條及《古蹟及歷史建築消防救災處理原則》規定,應由主管機關主動提供轄內古蹟、歷史建築之「防災及緊急應變計畫」予當地消防機關。但經深入了解後發現,全台2442件古蹟與歷史建築中,仍有1008件仍未有應變計畫提供在案,若發生火警則可能迅速失控。

其中,包括新竹縣、金門縣、高雄市、雲林縣、基隆市是未提交縣市的前五名,未提交比例則占八成至九成,有行政怠惰之虞。而部分古蹟如艋舺青山宮曾於2013年11月遭致祝融,造成部分構件、雕花、神像毀損,雖立即修復完竣但仍未有應變計畫提交在案。

▲▼何志偉召開「千件文資很重要,古蹟防火不能等」記者會。(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蕭文杰表示,文資防災首重落實,地方文化局身為主管機關,不應虛應故事。根據文資局提供資料顯示,新北市、台中市、台東縣都表示應變計畫執行率100%,但實際走訪新北市施家古厝、台銀舊宿舍、木下靜涯故居;台中市地方法院舊宿舍群、西區民生路56巷日式宿舍、龍井林宅、水湳菸樓;以及台東縣舊縣議會、台東舊站機關車庫文資狀況其實都屬於瀕危,且缺乏管理多有受災風險,顯示資料有登載不實之嫌。

此外,台北台鐵機務段宿舍連棟,雖有應變計畫在案,但內容單薄,現場管理與消防設施也不完善,文化局卻照單全收,「這樣隨便的態度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危害」。

謝景旭則表示,古蹟消防有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之嘆,其位置可能在窄巷內、又是木造或其他易燃材料,現代消防設施也容易無法見容於目前之文資法歸,用電設施與管理也都有特殊之處。

文資局則說明,目前許多古蹟與歷史建築無維管理計畫與防災應變計畫部分,缺乏強制力與罰則,將由補助輔導地方文資主管機關加強,並要求半年內完成相關工作,否則將會取消補助。

何志偉呼籲,文化部文資局以及各地文資主管機關應實際負起責任,重新檢視盤點現有之應變計畫可行性與規劃內容,並盡快補足尚未提供之應變計畫,以利消防署策定符合文資保戶需求之搶救計畫,以維古蹟與歷史建築之消防安全,避免地方的觀光產業與商業收益受到威脅,遏止「古蹟自燃」之都市傳說。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