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開公聽會緊咬蔡英文論文 民進黨團批「政治抹黑」:無意奉陪

▲總統蔡英文出席艋舺龍山寺建寺280週年紀念。(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針對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8日將召開「確立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客觀公正之處理原則」公聽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7日發出新聞稿痛批,公聽會不僅文不對題,甚至是「假借公聽會名義、為個人選舉搭造舞台」,意在遂行政治抹黑,此種濫用立委職權之舉措綁架教育委員會,實不足取,民進黨團無意奉陪。

根據立法院網站上的公開議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8日原訂就「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案」進行審查的公聽會,改成「確立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客觀公正之處理原則」公聽會,並由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主持。國民黨團表示,因總統蔡英文論文爭議至今仍未釐清,本次公聽會將試著還原真相,但公聽會本身並不具任何效力,會邀請專家學者提供專業意見。

根據《ETtoday新聞雲》私下取得的開會通知內容,邀請前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律師童文薰、媒體人楊憲宏、教授歐崇敬、台大教授賀德芬等人。在列席官員方面,除了教育委員會之委員外,也邀請總統府、教育部、科技部、外交部,以及國立政治大學。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登記,管碧玲。(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團27日發出新聞稿,表示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4條規定,立法院各常設委員會舉行公聽會,須為審查院會交付之議案,得依憲法第67條第2項之規定舉行公聽會。意即,公聽會之舉行為廣聽專家、學者、社會代表等各界意見,以提供審議議案之立法形成之參考,委員會公聽會之舉行實有法定要件,但「絕不容許僅為遂行政治上抹黑行徑,以私設刑堂方式,來恣意濫用」。

民進黨團表示,28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主席為高金素梅,其雖以「確立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客觀公正之處理原則」為名召開公聽會,但從日前議程安排,乃至預定由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擔任主席,顯然已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相關規定。

此外,公聽會題綱更是通篇針對蔡英文的論文,不僅文不對題,甚至是「假借公聽會名義、為個人選舉搭造舞台」,意在遂行政治抹黑,此種濫用立委職權之舉措,綁架教育委員會實不足取,民進黨團無意奉陪。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對於違法的荒謬劇「民進黨團恕不奉陪」,並痛批委員會召委替有選情考量需要的委員,排了一個政治操作的造謠抹黑公聽會,完全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的方式,甚至公器私用邀請彭文正、賀德芬等人針對蔡英文的論文進行攻擊,強調「自嗨自玩的荒謬劇,我們拒絕奉陪」。

陳學聖則表示,此次公聽會的出席代表背景多元,不分藍綠,無關黨派。縱然民進黨團拒絕推派人選,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了維持正反意見比例相當,仍特別邀請曾於媒體公開發表意見,支持蔡英文總統的專家學者出席。

陳學聖認為,只有抱持既定成見、戴了有色眼鏡、滿腦子都是選舉的人,才會認為這是選舉造勢、批鬥舞台。因此,請認同蔡英文論文、學位為真者,敢於站出來成為辯護的勇士,而不是缺席的懦夫。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ET總統民調/20至49歲關鍵表態 蔡英文持續領先韓國瑜差距拉大14.1%
ET總統民調/韓國瑜敗選或立委不過半 8成5藍營支持者要吳敦義辭黨主席
ET立委民調/藍綠&第三勢力不分區推估 國民黨政黨票大崩壞少2-3席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