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公文曝光!環保署放寬中火10%燃煤量 楊瓊瓔怒了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及環保局長吳志超26日於立法院與台中立委江啟臣、沈智慧、顏寬恒等人召開記者會,公布環保署一紙公文,內容為「放寬中火10%燃煤量」。楊瓊瓔氣得表示,此舉會讓中部人必須多呼吸25天的髒空氣,請台電與中央別罔顧中部民眾健康,針對中央一連串的打壓作為,市府決不會輕易放棄,將持續努力落實議會通過的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展現改善空氣品質的決心。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以下簡稱:自治條例)是在105年1月26日制度公布,也是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所訂,條例總說明、條文第三條清楚明定「生煤使用量」為管制精神。

楊瓊瓔指出,盧秀燕上任後,完成依照自治條例規定,落實生煤管制精神,以中火103年實際使用量1,839萬噸基準,在公布日105年1月26日起4年內,也就是在109年1月25日前,中火需達成自治條例規定實際量減煤四成至1,104萬噸的目標。

然中央卻獨厚台電公司意見,在減煤期限即將屆滿前,109年11月11日輕易地以一紙函文,引用「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未超過許可防制設施處理量之許可證核定操作條件及數值,可有10%的容許差值」為由,要求中市府,要配合辦理,意圖抹煞長久以來中部人為減煤所做的努力。

「健康不容許打折扣」,楊瓊瓔強調,自治條例第三條跟臺中市的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都明確要求中火必須減煤四成「不存在誤差值」,中央這一紙函文,讓中火生煤用量一口氣有10%的誤差值,等於可以讓中火能多燒110萬公噸的煤,相當25天火力全開,讓中部人必須多呼吸25天的髒空氣,中市府對此深表遺憾、失望與無奈。

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也補充,近二年通霄、大林、林口陸續有燃氣複循環機組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加入運轉發電,估計增加的容量足以取代中火將近一半的發電量。此外,通霄電廠的161kV輸電線路也在今年6月完成升級,得以挹注填補電力缺口。

吳志超呼籲,台電公司不應一再拿缺電為由,恐嚇市民,況且蔡英文都說「台灣不缺電是不爭事實」代表供電充裕,中火更要做到「減煤4成、汰舊換新」的目標,減少空污排放。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