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短暫勝利!最高法院命令:眾議院無法獲得報稅資料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外媒認為最高法院的命令是川普的「短暫勝利」。(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最高法院25日作出判決,批准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緊急要求,阻止檢方向會計公司索取川普過去8年來的報稅資料。最高法院近來在彈劾案中面臨重大考驗,每項命令都代表著最高法院如何決定國會的監督權限與範圍,美國媒體也稱,此結果對川普來說是「短暫的勝利」。

美國地區法院與聯邦上訴法院先前均裁定,川普必須向檢方公開自己過去8年的報稅紀錄,而最高法院則批准了川普的緊急請求,駁回了上訴法院的裁定,也就是說,眾議院目前無法向川普的會計公司Mazars LLP發出傳票,要求提供川普2011至2018年個人與公司的報稅資料紀錄。

川普的私人律師認為,眾議院要求總統交出個人文件,是個「前所未有」的要求,而這次的命令代表著一個強烈訊號,就是法院有興趣受理此案,並針對國會的調查權,以及行政人員拒絕提交文件的種種問題發出訊息。CNN最高法院分析師、德州大學法學院教授佛拉德克(Steve Vladeck)也說,「這個結果對川普來說是個短暫的勝利。」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萬斯(Cyrus R. Vance Jr.)先前對川普的私人會計師發出傳票,要求交出多名實體的財務與稅務紀錄,除了逃漏稅疑雲外,地區檢察官也調查川普是否曾支付給2名女性「封口費」,換取她們對性醜聞保密。川普則嚴正否認此事。川普的律師團隊本月向上訴法院合議庭法官表示,川普就算「開槍射殺某人」,也擁有豁免遭州刑事調查的權利,因為他目前仍是美國總統。

►選前將公布財務 川普:我比你們想像的更有錢!
►川普拒公開財務收傳票 聯邦法院三度打臉政治工具說
►報稅單可移交檢調!美聯邦上訴法院裁定「與豁免權無關」 川普又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