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前探員李振成收中國情報員2568萬 洩漏完整名單判19年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探員李振成先前在法庭上坦承,負責蒐集機密情報並交給中國政府,雖然整起事件仍有許多謎團,但他還是在美國當地時間22日被判處19年有期徒刑。

根據美國《NBC新聞》報導,現年55歲的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是在維吉尼亞州(Commonwealth of Virginia)東區地方法院認罪,當時他提到,有兩名中國情報員在2010年4月間與他接觸,並以10萬美元與終身照顧為報酬,誘惑他蒐集機密情報並交給中國政府。

▲▼李振成,CIA,美國中央情報局,中情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振成承認與曾與中國情報員接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由於李振成在CIA服務長達13年,的確掌握不少機密資料以及相關人員名單,美國司法部表示,李在與中國情報員接觸一個月後,於電腦建立一份文件檔案,內容提及CIA指派官員的資訊以及中情局敏感行動具體位置、內容與時間表,就連筆記本上也寫了部分工作內容。

而在沒收的文件當中,還包含CIA內部流通情報、幹員的真實姓名、會議地點、內部電話號碼以及秘密設施等相關完整名單,起初外界猜測,惡意蒐集、傳遞國防機密最高可判無期徒刑,不過,檢察官曾出面說明雙方已達成認罪協議,因此李振成可能會被判處21年左右的有期徒刑。

▲▼ 監控,監聽,間諜,反恐,國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方相關人士認為,李振成的行為對美國情報界造成無法輕易復原的損害。

如今,李振成一案的正式判決結果在美國當地時間22日公布,刑期為19年。檢察官尼爾(Neil Hammerstrom)事後出面解釋,中國情報員一共給了李振成84萬美元(約新台幣2568萬元)的報酬,雖然整起案件還有許多謎團,也還不確定李與中方合作的程度,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確傳遞嚴重危害CIA的機密情報。

但李振成的辯護律師愛德華(Edward MacMahon)認為,美方並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證明李對美國造成實際上的傷害。負責審理此案的法官艾利斯(T.S. Ellis)則在最後做出總結並指出,可以確定的是,至少有一部分的資金確實是來自中國情報員,這也表示李振成一定給了他們一些「有價值」的東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