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看過來】彭菊仙/青春期的孩子都是自私鬼?

▲沒有青春期的孩子不自私,因為,青春期孩子的大腦裡就只裝了一個字,就是第一人稱的「我」。(圖/CFP)

●彭菊仙/親子作家,粉絲頁「彭菊仙之教養幸福又好玩」

演講時,有一個媽媽站起來大聲控訴自己國中的女兒非常自私自利,只要是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一吃起來就沒完沒了,完全想不到要留給其他人,每次都要媽媽提醒才會罷休。

這位媽媽說,孩子個頭都這麼大了,為什麼總是想不到別人呢?於是,就出現青春期爸媽的第一慣有想法:都怪我沒把孩子教好!

其實,我必須說,沒有青春期的孩子不自私,因為,青春期孩子的大腦裡就只裝了一個字,就是第一人稱的「我」,而且塞得滿滿滿,容不下第二人稱「你」,更容不下遙遠的第三人稱「他」,如果他們能顧慮到別人,那才是真正的反骨。

我們要不斷想起來一件事,那就是,此時,他們正高度地發展自我意識、尋找自我定位,這是他們每天睜開眼睛就會自動進行的頭項偉大工程,為了將來能良好安適的繼續人生,這個工程不容拖延、不容中斷,所以每分每秒,青少年都會緊緊抓著「自我」不放。

然而,在他們拓展得還不算大的世界裡,能把自己的需求、想法、渴望、願望搞定,早已筋疲力竭,當然也就沒力氣管別人!

我家小子之一在六年級的時候,邀了七、八個同學來我家玩,我做一大鍋的義大利麵請他們吃,但我言明在先:

「我只負責提供餐點,請同學們自行分配洗碗、擦桌子等善後工作。」

結果,餐畢人鳥獸散,餐桌上卻顯得油渣處處,僅一小四方桌面乾淨晶亮。我問:「是誰負責擦桌子得啊?快來!」

一個俏皮可愛的小女孩堆滿笑容,立馬舉手。我再問:「你確定你擦了桌子了嗎?」女孩從容又自信的回覆:「是啊,我擦了啊!你看,不是很乾淨嗎?」

原來,她只擦了自己使用的一小方桌面,其他,她壓根沒想到要擦。問題出在哪?自私嗎?其實也不是,就是根本想不到!

▲對於青少年的「假性自私」,我們能做的,就是預先提醒、找機會用問題引導他們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這就是青少年,比起大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了然於心的「真自私」,青少年的「只想到自己」,就是因為「自我」占得太大太滿,所以根本想不到,那不僅完全不是人性邪惡的暗黑面,根本是腦袋裡裝的東西太單純、見識實在太有限!

除非成長經歷曲折坎坷足以磨出提早洞悉人性、熟稔於察言觀色的超齡早熟孩子,否則,一切狀態都還在接水接電階段的青少年,就是-只能想這麼多!

眼光跳到十年之後吧,他們不會永遠保留這種大個子裡面很純粹不偽裝的「假性自私」,這就是十五二十時的青澀,很酸、很澀、很不成熟,但是,大人們,你就是沒有這種裝不來的青澀!

對於青少年的「假性自私」,我們能做的,就是預先提醒、找機會用問題引導他們將心比心、換位思考,這是個不斷累積的過程,絕不會一步到位,如果青少年還是設想有限、成長太慢,那就放手讓他出去看看別人的臭臉、碰碰別人的壁吧!屆時,他們的頭腦自然被迫得裝下別人的需求!

熱門推薦》

►不侵犯的關心 如何讓孩子願意聊心事?

►成為自己的父母 問問內心的小小孩需要什麼?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