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颱風一路往北過門不入 下周恐有11月第6颱生成「平最高紀錄」

▲▼鳳凰颱風。(圖/氣象局)

▲鳳凰颱風衛星雲圖觀測。(圖/氣象局)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鳳凰颱風持續往北逐漸遠離,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2)日颱風影響只剩下外圍環流與風力,主要在北部、東半部地區出現短暫雨,越往北方越明顯;不過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指出,下週三、四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但如果順利被命名,將是本月第6颱,也平了11月颱風生成數的歷史紀錄。

中央氣象局指出,輕度颱風鳳凰22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2.9 度,東經 124.8 度,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東進行。預報員官欣平受訪表示,鳳凰颱風未來持續朝北、東北方離開,強度持續減弱,今天明天有機會變成熱帶性低氣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欣平表示,鳳凰22日對台影響只剩下外圍環流和風力,外圍環流主要是北部東半部地區可能發生短暫雨,觀察早上天氣,以大台北、基隆北海岸地區狀況較差,但現階段也已經慢慢緩和下來,其他北部、東半部地區則是看地區,越北越受到影響,往南邊則是多雲為主;至於中南部甚至苗栗以南地區,雲量越往南邊,影響程度越小,會有多雲透光、也有機會出太陽。

氣溫方面,今天清晨各地約在18~19度,白天高溫北台灣因為降雨約在24~26度,比較沒有受到影響的花東、中南部地區則在27~30度。

▲▼鳳凰颱風。(圖/氣象局)

▲鳳凰颱風路徑。(圖/氣象局)

雖然鳳凰逐漸遠離,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三、四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如果順利被命名,將是本月第6颱,也平了11月颱風生成數的歷史紀錄;雖未必影響台灣,但具有氣候上的意義,值得觀察。

官欣平解釋,颱風生成要素為洋面溫度,觀察今年到11月溫度仍屬適合颱風生成,到目前為止已經有5個颱風,確實高於過往平均值的2~3個,至於最高紀錄則是6個。

官欣平指出,觀察目前洋面,菲律賓附近沒有明顯雲簇發展,但是更遠處確實有雲簇發生,在慢慢往西前進,以條件來說11月底、12月初還是有機會有颱風生成,但是相關發展與動向還無法確定,一旦生成就平了11月單月颱風數量的最高紀錄。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今年11月才22天,就已經有5個颱風在西太平洋海域上生成,真的是較為罕見,而許多預測模式上,也不排除未來一周還有颱風發展的機會,密集的11月颱風,或是也有機會的12月颱風,主要還是氣候條件所造成,目前還看不出和全球暖化有明顯關聯。

彭啟明分析,而這時候的颱風,多數會受到大陸冷高壓的阻擋,很難接近到台灣附近,偶有幾個剛好遇到空檔進入,也有些剛好遇到東北風,水氣、風勢等各種條件都相當,引發共伴效應,目前來看未來一周到11月底,還看不到這類情境,但要留意溫度的降幅,尤其進入冷高壓的發展,務必要注意溫度的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