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分析/12項入圍贏家《返校》聽牌?「少了陸片」4部片對手依然強大

文/洪文

第56屆金馬獎少了大陸片、香港片,依然競爭激烈。今年最賣座的台灣電影《返校》以「白色恐怖」真實事件為背景,入圍最佳劇情片、女主角、新導演、新演員等12項大贏家,有人說「切合時事氛圍」,看起來勝券在握,真的嗎?其實另外4部片也很強大。

先來說《返校》,不單是切合時事氛圍,整個故事在夢境、現實交錯,又要忠於原著遊戲,挑戰難度大,導演徐漢強不論場面調度或敘事流暢度、節奏掌握得宜,同時王淨、曾敬驊等演員表現佳,且技術方面視覺效果、美術、動作、音樂、音效以及剪輯皆獲提名,整體製作水準高,機會很大。

▲《返校》劇照。(圖/牽猴子提供)

▲《返校》劇照。(圖/牽猴子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部台灣電影《陽光普照》,導演鍾孟宏向來是金馬獎常勝軍。睽違3年,他以溫暖的家庭通俗劇題材,包裝原本他所擅長的黑色電影,作品比過往更有溫度。攝影依舊是中島長雄招牌美學風格,主要演員幾乎皆有提名,便知整體演員表現高,更加深片中劇情的張力,後勁很強,拿獎機會高。

▲▼ 《陽光普照》劇照。(圖/甲上提供)

▲ 《陽光普照》劇照。(圖/甲上提供)

香港電影今年入圍不多,同志題材的《叔・叔》在小成本規模之中,拍出細膩且平實的動人電影。袁富華超越《翠絲》的內斂演技,與太保在眼神眉宇之間情感的暗潮洶湧,導演跳脫以往同志片專注在慾望,深刻帶出未出櫃的中老年同志在傳統家庭之下的無奈、孤獨,有望成為今年的大黑馬。

▲▼《叔‧叔》劇照。(圖/采昌提供)

▲《叔‧叔》劇照。(圖/采昌提供)

今年星馬電影強大,不容忽視。導演林書宇與HBO Asia合作《夕霧花園》,格局比以往更大,故事背景是二戰後馬來西亞暗黑歷史,刻畫出李心潔、阿部寬跨越仇恨的史詩愛情故事,從演員到攝影、美術、造型、音樂、剪輯皆在水準之上,即便語言、文化不同仍能感受到濃烈情感,感動許多人。

▲▼《夕霧花園》劇照。(圖/甲上提供)

▲《夕霧花園》劇照。(圖/甲上提供)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爸媽不在家》在金馬50以黑馬之姿拿下大獎,新片《熱帶雨》依舊是簡單的家庭通俗劇故事,敘事流暢、節奏明快是他的強項,歸功於他的縝密的劇本,這次更多了情感的細膩,即便楊雁雁、許家樂在教室相距5公尺,仍能感受到禁忌師生戀的濃厚慾望,被看好再拿一座大獎。

▲▼《熱帶雨》劇照。(圖/鏡象提供)

▲《熱帶雨》劇照。(圖/鏡象提供)

綜觀5部最佳劇情片入圍名單,每一部都是實力堅強的作品,就算多了陸片也不見得是競爭對手。《夕霧花園》、《返校》格局大、改編劇本難度大,相對來說《陽光普照》、《熱帶雨》、《叔・叔》則是情感更加細膩。若單以敘事流暢度來說,《返校》、《熱帶雨》贏面較大,不過《陽光普照》、《夕霧花園》故事複雜度高、整體技術水準佳,而《返校》傳達概念「致自由」、《叔・叔》爭婚姻平權又有其時代意義,考驗評審看重的要素。

▲▼《灼人秘密》場景。(圖/岸上影像提供)

▲《灼人秘密》劇照。(圖/岸上影像提供)

在最佳導演項目當中,雖然《夕霧花園》導演林書宇、《陽光普照》導演鍾孟宏、《熱帶雨》導演陳哲藝入圍最佳劇情片,還有《灼人秘密》導演趙德胤、《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導演張作驥兩大對手,前者虛實交錯、人物角色複雜,藉由影像語言暗藏許多隱喻,難度很高,後者則是將自身照顧失智母親的經驗,刻畫三代同堂複雜的家庭風暴。在鏡頭語言、場面調度當中,趙德胤、林書宇頗有機會,而演員掌控則是鍾孟宏、陳哲藝、張作驥略勝一籌。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由前北藝大舞蹈系主任張曉雄及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呂雪鳳(右)主演,兩人片中火花令人驚艷。(圖/friDay影音提供)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看更多【第56屆金馬獎】相關新聞

而新導演項目當中,導演徐漢強《返校》入圍12項,掌控演員、技術在一定的水準之上,看起來氣勢凌駕其他入圍者,不過《狂徒》導演洪子烜、《聖人大盜》導演徐嘉凱做出台灣難得一見的「動作片」、「商戰片」類型,而《菠蘿蜜》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以兩段時空探討華僑的離散議題,劇情架構複雜,掌控不易,最大對手應是香港導演黃綺琳,在愛情輕喜劇《金都》敘事流暢、節奏輕快,故事發展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被許多觀眾列為今年最大驚喜,運勢很旺。

▲▼《金都》劇照。(圖/翻攝自金馬影展官網)

▲《金都》劇照。(圖/翻攝自金馬影展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