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智專訪/6大政見搶先曝光 幫郭台銘推「0-6歲國家養」

記者徐政璿/新竹報導

親民黨20日公布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力薦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成為「大黑馬」,排在第三名,引發政壇熱議。宣明智21日在聯華山莊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他除了還原從郭台銘參選總統以來與自己為何要投身政治事務的心境與目的外,同時也透露未來進立法院要推動六大政見,其中一項,就是郭台銘念茲在茲的「0-6歲國家養」。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專訪,談為何加入親民黨不分區。(圖/記者呂佳賢攝)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專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以下為宣明智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內容:

郭台銘走出老虎籠 滿腔熱血選總統

對於身為郭台銘長年的好友,宣明智表示,他和郭台銘的互動一直沒有停過,「他(郭台銘)有滿腔熱血想競選總統,這件事停掉之後,他就認為下個能做的地方就是國會。」

他也曾向郭台銘說,「你屬老虎,初選期間被逼信託財產、被逼著承諾捐東西,但是鴻海那麼大的企業、上市公司,不能隨便進出,現在你出了老虎籠,閘門已經關起來,你是要回去還是放你逛大街,老虎會幹什麼事我不知道,還是做點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嘛!」

宣明智指出,郭台銘退選後成立智庫、學校,這過程中兩人也談到「政治是最大公益」,「怎樣在立法院裡頭找一些好的立委,我們有些理念、政策,好的立委能夠推這些政見,我們就支持他。」

上週六在郭董家與宋楚瑜密談 決定列不分區連太太都不知

在外界的眼中,宣明智對於參與政治事務有著熱情與期盼,對於此次願意站出來投身親民黨,宣明智在專訪過程中也還原了當時與郭台銘和宋楚瑜三人會談的狀況。

何時決定答應親民黨列入不分區名單?宣明智說,「其實沒幾天啦,我去算...應該是上禮拜六的事」,那時候在郭台銘家,宋楚瑜也在,當場就決定了,「我太太都還不知道」。

他表示,親民黨在找了郭台銘之後也找他商量一下,他提很多意見給宋楚瑜,建議親民黨要怎麼走,之後也陸陸續續有些互動,「他們也希望我推舉一些認識不錯的人當不分區,最後郭台銘說,他都做那麼多事了,那我做些什麼?你乾脆把你想的東西、嘗試想做的事情去做些努力。」

至於跟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良好,為何沒列民眾黨不分區?宣明智則笑說,「他們沒有邀我啊!」

六大政見搶先預告  除了「0到6歲國家養」還要「工者有其屋」

宣明智在受訪時還特別預告,未來若進立法院,會推動六大政見:第一、0-6歲國家養;第二、工者有其屋;第三;百億身心障礙保險基金;第四、成立青年資源發展委員會;第五、推動新《獎勵投資條例》;第六、增加強制性透明條款。

他說,這六大政見當中,他最關心是青年人的問題,未來人才要靠青年,青年若沒機會,這個國家就沒機會,要把青年當成未來資源,怎麼樣好好發展,要讓青年找到符合天份、興趣、能力的工作,找到雇主跟員工最好的組合。

至於「0-6歲國家養」的政策,這個邏輯很簡單,父母大約在30到35歲生小孩,這段期間也是父母黃金時期,這時候國家給父母一些支持,養兒育女的經費有,國家不是會更有前途嗎?

宣明智指出,凡是有工作的人都又地方住,這就是「工者有其屋」。他回憶說,大約25年前,去郭台銘工廠看,員工吃的早餐非常好,每個人都要吃蛋,住宿環境和休閒環境非常好,郭台銘說,「如果員工身體不好哪有體力做事?睡得不好怎麼會把事情做好、做對?」

宣明智強調,若未來進到立法院,一定會幫忙青年解決住的問題,讓青年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專心工作。

▲▼宣明智6大政見。(圖/記者徐政璿攝)

▲宣明智在接受專訪時,礙於時間有限,無法一一闡述6大政見,還特地印下來。(圖/記者徐政璿攝)

改造政府的機會就在眼前 絕不讓它白白溜走

「我們有機會改造政府,絕不能讓機會白白流走。」宣明智表示,他最近在看一本書叫做「未來地圖」,當郭台銘找他的時候,他就覺得這個替國家服務的機會就在他面前,就像這本書所說,政府存在的合法目的,是在為人民做該做的事,然後去做人們做不到的事。

他也提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莫忘世上苦人多」,剛好他最近又看到新聞報導,大貨車因為內輪差的關係,又壓死人,那個被壓的人,整個家庭都變成苦人,那政府要做什麼事?已經苦的人怎麼變成幸福的人?是不是能透過科技,例如裝自動煞車,並透過立法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宣明智說,現在這個改變政府的機會就擺在面前,他不會讓這個機會白白流走,今天大家都身處在民主社會中,「人民作主」是最大的共識,但是廣大的人民要的是誰、什麼是對的事情,怎麼樣讓它做好,政府跟人民最大關係就是立法院。

「過去行政院長都幹不久,為什麼?」宣明智說,現在檯面上政治人物都很優秀,為什麼做不好,為什麼還那麼多苦人,可能有些方法不對,他希望未來跟立法院朋友們,協助政府做對的事情。

▲▼宣明智接受ETtoday專訪,談為何加入親民黨不分區。(圖/記者呂佳賢攝)

▲宣明智在接受專訪時,特地將重點印下來還護貝。(圖/記者呂佳賢攝)

藍綠是「建國型」政黨 入黨就像入幫派

談到台灣的政治生態,宣明智感慨地表示,目前兩大黨國民黨和民進黨,黨的特性還停留在「建國型政黨」,兩個建國型政黨,在政治地盤上搏鬥,搶奪政治利益和地盤。

宣明智表示,國父孫中山寫的三民主義,提到建立一個國家有三個時期「軍政、訓政、憲政」;國民黨在軍政還沒轉到訓政,就跟共產黨產生矛盾,跑到台灣來,而到了台灣又要反攻大陸;民進黨覺得國民黨不行,想要搶政治地盤,所以也是建國型政黨,停留在軍政,還沒轉訓政,這兩個黨都離憲政很遠。

宣明智表示,人人稱羨美國的民主體制,但美國是先有國家之後,才走民主體制,再來走到政黨政治,所以是柔性政黨,理念和黨性都跟台灣的不一樣。

「我不是學政治的,但我喜歡研究如何解決問題。」宣明智說,他不敢講自己是對的,但他猜因為藍綠兩大黨是「建國型政黨」,入了黨就像入幫派,必須服從黨紀。

他也批評,國民黨名字有民,民進黨名字也有民,但政黨要服務人民而不是威權式的,這兩黨沒把人民放在眼裡。

宣明智認為,做對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哪一個政黨不重要,他也希望未來在立法院能找到和有共同理念的人,把對的事情做好,改造政府。

▲▼宣明智接受ETtoday專訪,談為何加入親民黨不分區。(圖/記者呂佳賢攝)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專訪,談為何加入親民黨不分區。(圖/記者呂佳賢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會讓大家眼睛一亮」 宋楚瑜:不分區不是把親民黨的人擺進去
宋楚瑜第5度選總統!與余湘18日1100赴中選會登記
宋楚瑜:親民黨不分區名單會有郭台銘的影子

更多熱門新聞...

「含淚投票是自虐行為」 宋楚瑜籲:別陷於藍綠情緒勒索之下
「郭台銘退選讓我輾轉難眠」 宋楚瑜:9月17日動念參選總統
宋楚瑜力推修法 「政黨票得票門檻5%降到3%」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