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修海外投資法 財政部長替「反中」謠言澄清

▲▼奧克蘭為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城市,人口約150萬,聚居了全國約32%的人口,同時也是紐西蘭工業和商業中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奧克蘭為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城市,人口約150萬,聚居了全國約32%的人口,同時也是紐西蘭工業和商業中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紐西蘭政府19日宣布研擬修改《海外投資法》,要對機場、港口、電信設備等涉及國家安全領域的外國投資進行阻擋,以阻止外國人購買重要的基礎設施,擴大政府限制外國投資的權力,並加強監督原本已經受審查的產業。

自從總理哈辛達·阿登(Jacinda Ardern)在2017年上任以來,紐西蘭政府就一直在約束外國的投資,並於2018年禁止大多數外國海外購房者。根據《路透社》報導,紐西蘭政府要施行的政策,將允許政府干預不常受到審查,但可能含有高度風險的外國投資,像是軍事技術開發公司和媒體機構。

▲▼ Air New Zealand,紐西蘭航空。(圖/翻攝臉書Air New Zealand)

▲紐西蘭航空最大的航空基地設在奧克蘭,是星空聯盟的成員之一。(圖/翻攝臉書Air New Zealand)

未來重大海外投資競標案必須先經過審查,如果政府覺得投資案沒有符合國家利益,可以有權利拒絕,這意味著一定規模的基礎設施的銷售,將需要政府的批准。

財政部副部長戴維·帕克(David Parker)表示,這種權力只會用來限制對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構成重大風險的投資,這些改變並沒有特別針對哪些國家,也不「反中」。政府需要廣泛且自由的裁量權,在面對有關國家利益的考量時,才能選擇接受或拒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