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邀集各專科醫師撰文,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冷熱交替要小心 三招保護心血管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台灣的氣候炎熱,經常出現攝氏35、36度的高溫,相對濕度亦相當高,這樣的環境會對身體造成相當大的負荷。

炎熱的環境對心臟會有什麼影響?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林韋丞醫師表示,在炎熱環境之下容易流汗,如果大量流汗沒有補充水分,會有脫水的現象,嚴重可能出現休克。而且大量流汗除了流失水分之外,也會流失電解質,導致電解質失衡。

對於本來就有心臟疾病的患者來說,處於炎熱的環境而大量流汗,會使得心跳加速增加心臟負擔,容易產生心律不整,並讓原有疾病惡化;血管阻塞的患者就會出現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問題。

心臟衰竭患者體內水分多、容易水腫,多流點汗對消除水腫有幫助嗎?

林韋丞醫師指出,運動對於病患確實是一件好事,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但是我們不會建議患者以「大量流汗」為目標,因為大量流汗雖然對於病患水腫問題有些許改善作用,不過卻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患者如有服用心臟用藥,電解質不平衡可能跟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容易導致心律不整。



考慮到心臟負擔、電解質等面向後,要注意「大量流汗」這樣的劇烈水分變動,是對心臟衰竭患者是較為不利的。

心臟衰竭患者可以喝運動飲料嗎?補充水分時要注意什麼?

運動飲料裡面有水分和電解質,但是水分跟電解質並不需要刻意喝運動飲料補充,平日均衡的飲食對電解質補充就已經足夠,除非經過劇烈運動大量流汗,才考慮適量補充運動飲料。

林韋丞醫師提醒,最忌諱的是「一口氣喝下1,000-2,000毫升」這樣的「快速補充」。對於心臟功能較差的病患,快速補充會導致水分堆積,造成心臟負擔,可能會讓患者愈來愈喘。林韋丞醫師建議,補充水分務必把握三個原則:「少量、多次、慢飲」。心臟衰竭患者可以試著每次喝200-300毫升,用2至3次慢慢將流失的水份補回來,喝的時候切記不能速度太快,才可以達到補充體力又不影響健康的目標。

大熱天讓人容易口渴,要如何評估喝水量夠不夠?

要怎麼知道身體的水分是否足夠?林韋丞醫師道,很重要的就是觀察身體狀況,有幾個簡單的方法讓大家評估,如果身體脫水,口腔黏膜會顯得乾燥、皮膚在炎熱環境下應該流汗,但是汗水卻不出來、而且眼睛有乾澀現象,這種口乾舌燥的現象就是提醒大家應該多補充水分。



還有一個很好監測的方式就是觀察「尿液顏色」,正常尿液顏色是呈現淡黃色,假如尿液的顏色很深,就表示身體的水分不夠,要多喝水補充;如果尿液顏色偏淡,就表示體內水分較充足。

心臟衰竭患者可以吃冰、喝冷飲嗎?

我們知道「天氣冷」對於心臟病患者本身就是一種負擔,而在炎熱的環境下若快速的飲用大量冰水,也可能會導致血管收縮。若本來心臟就有問題,這樣的溫度變化可能導致疾病惡化。

然而,這並不是說心臟衰竭的病患都不能喝冰水。林韋丞醫師舉例道,大家到日本旅遊會發現,日本餐廳都提供冰水,日本人四季都在喝冰水,即使冬天也照喝不誤。他們飲用的方式是慢慢地喝,讓水進到身體有慢慢回溫的作用,使身體得到舒緩,又不至於對器官產生負面影響。因此,重點不在於「冰水」,而是「飲用的方式」,最好以緩慢飲用的方式讓身體去適應這些變化,對心臟的影響會比較少。

心臟衰竭患者在大熱天有什麼需要忌口的嗎?

心臟衰竭患者最需擔心的還是水分的問題,務必要記得,運動完補充水分的三個原則:少量、多次、慢飲。

林韋丞醫師指出,有些患者會擔心鹽分攝取太多造成體內的堆積,而改使用「低鈉鹽」。不過這時也得注意,低鈉鹽是用「鉀離子」取代鹽分中的「鈉離子」,鉀離子吃多了也會累積,與心臟衰竭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飲食重點不是一昧吃低鈉鹽,而是要注意身體水分及鹽分攝取達到平衡。

心衰竭患者務必將「量體重」列為居家保健的重點項目,監控自己是不是攝取過多水分。舉例來說今天量體重50公斤,隔天量體重變成52公斤,再隔一天量體重變成54公斤,在短短兩天內增加4公斤,這麼多一定是水分過多,一般攝取食物體重不會增加這麼快。注意體重,是讓心衰竭患者維持健康的重要手段。

開冷氣後室內、室外溫差大,忽冷忽熱對心臟有什麼影響?

假使室內、室外溫度忽冷忽熱的時候,會對心臟病患者造成影響。我們從外頭炎熱的環境下急速地進到冷氣房,會導致血管收縮,因此溫度的快速變化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



要避免這樣的狀況,林韋丞醫師建議心臟病患者盡量於炎熱環境下保持愉快的心情,適當補充水分,別讓自己太煩躁。不要因為天氣很熱,就將冷氣調到17-18度,請設定在對人體最舒適的溫度26-28度之間,才不至於讓血管快速收縮。

游泳很消暑,心臟衰竭患者適合游泳嗎?

「所有心臟病患只要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醫師都建議要保有運動的習慣。」林韋丞醫師道:「運動可以改善身體肌耐力、心肺功能、甚至可以達到減重或塑身的效果,對病患都是有利。」因此,若於炎熱天氣選擇去游泳消暑,自然是很好的做法。只不過心臟衰竭患者於運動前要注意先熱身,並吃一點東西讓身體有足夠的熱量會比較安全。

當從炎熱的氣溫進入到冰涼的水溫時,切記動作要緩慢漸進,畢竟溫度的快速變化會對心臟產生負擔,因此無論是要進入三溫暖、溫泉、冷水池,或要起身離開,動作都請盡量放慢。最好於適應溫度變化後,再做下一個動作,比較不會有頭暈的狀況。

醫師會建議患者於炎熱的天氣從事哪些運動呢?該注意什麼?

目前認為以運動治療來進行心臟復健,可以改善心臟相關死亡率。林韋丞醫師建議,心臟衰竭患者要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像是游泳、慢跑、健走等,利用這些運動增加身體的肌耐力與心肺功能,有助於控制心臟衰竭病情。

了解自己的運動狀況也是評估身體很好的一種方式。例如以前30分鐘可以走3公里,最近30分鐘連1公里都走不到,還覺得非常不舒服,這種於短時間內運動能力急速下降,就得特別注意是不是心臟或是肺部出了狀況!

平常運動時,最重要的就是適度,且要穿透氣的衣服,運動過程中要準備充足水分並適時補充。運動過程中覺得身體不適就應該停止。然而,停止動作也別操之過急,心臟衰竭患者很忌諱劇烈運動時突然停下來,像是快速跑步時若突然煞車,少了暖身或是慢走的緩衝,會造成心臟血壓的急速變化,導致頭暈不適。

運動是好事,但林韋丞醫師提醒,心臟衰竭患者可先與醫師討論自己適合的運動方式及強度再進行,並於四周有人的情況下運動比較有保障,若運動時感到身體不適請記錄心跳、血壓,假如症狀偶爾發生可以等下次回診再與醫師討論,如果每次運動都感到身體不適,而且有愈來愈嚴重的狀況,應該提早回診。

最後要提醒大家,千萬別因為透過運動感覺身體好轉後就擅自停藥喔。

原文出處

同場加映:終結傷「心」!傷害累積恐成心臟衰竭

搜尋附近的診所(掛號、領藥超方便)

加入照護線上粉絲團,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專用腳架助近百歲阿嬤勇爬五樓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專用腳架助近百歲阿嬤勇爬五樓

高齡近百歲的黃阿嬤,原本走路就卡卡,痛到無法爬樓梯上頂樓拜祖先,日前因摔跤到嘉基就診,經骨科部關節重建科蔡廷謙醫師檢查後發現髖關節股骨頸骨折,建議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以確保日後行走無虞。

2024年03月28日 17:43

不斷更新/寶林粿條毒害2男童!「19人最新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寶林粿條毒害2男童!「19人最新病況」一圖看

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截至今(28)日下午14:30共計18人受害,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1人於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在家休養。《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8日 17:42

快訊/近17萬顆小林紅麴產品流向外縣市 桃衛生局緊急通報查處

快訊/近17萬顆小林紅麴產品流向外縣市 桃衛生局緊急通報查處

針對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爆發食安事件,桃園市衛生局昨(27)日調查桃市2家代工廠使用該項原料,業者指稱產品來源分別為新北市、台中市進口商,總計進貨34.575公斤,但2家代工廠現場已無相關產品,所製成成品與半成品共計168,470顆均已交付其他縣市委託業者,衛生局表示,後續將移請委託業者轄區衛生局持續追蹤釐清。

2024年03月28日 17:20

見寶林重症3特徵 醫翻18文獻「1毒素中毒最多」:常用在菜餚爆香

見寶林重症3特徵 醫翻18文獻「1毒素中毒最多」:常用在菜餚爆香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5病危,累計18人受害,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指出,造成此次食物中毒的原因目前仍混沌未明,但重症患者都有「嘔吐、腹瀉、肝衰竭」3大特徵,他依此搜尋18篇文獻,發現以「蕈菇毒素」產生之食物中毒事件最多。

2024年03月28日 17:15

「紅麴黑醋膠囊」用小林製藥原料 新竹養生食品公司下架290盒

「紅麴黑醋膠囊」用小林製藥原料 新竹養生食品公司下架290盒

新竹市衛生局昨(27)日接獲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通知,桃園康沅國際委託製造的「紅麴黑醋膠囊(90粒/盒)」,售予新竹市必盛氏漢補養生食品有限公司,必盛氏已通知網站平台下架販售的網頁。

2024年03月28日 17:12

寶林大馬料理奪2命!引馬來西亞媒體關注 1小吃曾釀14死食物中毒

寶林大馬料理奪2命!引馬來西亞媒體關注 1小吃曾釀14死食物中毒

台北市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由於寶林茶室以正宗馬來西亞素食美食為特色,創辦人又是大馬華裔,引發馬來西亞媒體連日關注。

2024年03月28日 16:57

高雄婦「吃小林紅麴原料膠囊」爆洗腎 夫哽咽:每天像在等死

高雄婦「吃小林紅麴原料膠囊」爆洗腎 夫哽咽:每天像在等死

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爆發健康疑慮,有消費者吃了以後引發腎臟疾病。高雄今天出現國內首例疑似個案,一名七旬婦人固定食用含有小林製藥原料的紅麴膠囊,去年突診出急性腎衰竭,體重爆瘦至39公斤,終身得要洗腎。她的先生控訴,保健食品竟成殺死太太的兇手,人生不再是彩色的,每天都像在等死。

2024年03月28日 16:51

日5旬婦每天3粒「小林紅麴」 吃1年才爆風波!健檢腎功能早有異常

日5旬婦每天3粒「小林紅麴」 吃1年才爆風波!健檢腎功能早有異常

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的保健品疑似會導致腎臟疾病,儘管發病的因果關係仍在調查中,但至今已累計4死、106人住院。岩手縣一名50多歲婦人受訪表示,她從去年1月開始每天固定服用3粒這款紅麴保健品,半年後健康檢查時發現腎功能有輕度異常,最近看到熟悉的包裝登上新聞版面,心中感到非常不安。

2024年03月28日 16:14

寶林致命元凶「若真是米酵菌酸」 醫示警:未來恐在台灣盛行

寶林致命元凶「若真是米酵菌酸」 醫示警:未來恐在台灣盛行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疑雲,已釀2死5命危,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而北市聯合中興醫院內科醫師姜冠宇就指出,如果真的是米酵菌酸害命,未來很可能在台灣盛行,因為台灣濕度很高,要發酵不會很難,「以後我們對食品的保存就要嚴格一些了」。

2024年03月28日 16:02

食物中毒高峰期快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 飯熱的就要冰

食物中毒高峰期快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 飯熱的就要冰

「寶林案」釀集體食物中毒,目前18人受害共2死5病危。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也在已故「俠醫」林杰樑的臉書貼心提醒,根據食藥署統計,每年的5~10月為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列出「保存食物10大原則」避免中毒、維護自身健康。

2024年03月28日 15:55

留言版